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1962年,22岁的钱育良被下放到了江苏南通的新生村。后来,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钱明珍。两人结婚后,钱育良便一直住在岳父岳母家,成了一个“倒插门女婿”。然而,作为女婿,钱育良已然把岳父岳母视为亲生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
  • /
    这些年来,每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已经75岁高龄的钱育良就起床了。他要为中风的妻子倒痰盂,然后帮她洗漱,还要赶到镇上为年过百岁的岳父岳母买他们最爱吃的包子。图为钱育良(后排左一)与妻子(后排左二)、岳父岳母合影。
  • /
    “倒插门女婿”的头衔,令钱育良感到压力,更感到责任。退休后,钱育良为了让二老欢度晚年,每天都把他们当孩子一样哄着。图为钱育良的岳父岳母。
  • /
    为了让岳父开心,钱育良经常会陪老人家下象棋。这个时侯,家里就会充满两位老人的“厮杀”声和笑声。棋局的结果往往是钱育良故意输给岳父。图为钱育良(左)和岳父下棋。
  • /
    钱育良的岳母(右)是一位闲不住的百岁老人,她在田里种了很多瓜果蔬菜,还能亲自采摘。
  • /
    2008年,钱育良患上了胰腺炎,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不过,对于自己的病,钱育良并不在意,他心里最担心的还是家里的两位高龄老人。图为钱育良(右)为百岁岳父整理裤脚。
  • /
    “就算是亲生儿子,也做不到他那样啊。”“没有他的话,老人肯定过不到百岁。”邻居们对钱育良无不啧啧称赞。
  • /
    钱育良退休前曾担任过陈桥文化站站长,深深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他对家中的子女也一直抱有殷切的期望。“一定要学知识,不是只读中学,而是要读高校! ”
  • /
    他的一双儿女在上世纪80年代先后考上大学,成为村里走出去的第一批大学生。现在,子女成家立业,生活得很幸福。儿孙们经常会回家探望,一大家子人共享天伦之乐。图为钱育良的孙子在搀扶着钱育良的岳父岳母。
  • /
    在钱育良的家门口,有一棵银杏树,那是50多年前他和妻子结婚时种下的。这棵银杏树见证了钱育良夫妻的爱情,见证了钱育良的孝心,见证了这个家庭的风风雨雨……
  • /

倒插门女婿的幸福时代

图片由钱育良家人提供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1/19

倒插门女婿的幸福时代


         (通讯员 陈方勉报道)每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钱育良就起床了。他要为中风的妻子倒痰盂,然后帮她洗漱,还要赶到镇上为年过百岁的岳父岳母买他们最爱吃的包子。这个清晨,只是他多年来悉心照料家人的一个缩影。

      钱育良住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平东镇新生村,今年已经75岁了。1962年,22岁的钱育良被下放到了新生村,后来与钱明珍结婚,之后便一直住在岳父岳母家,成了一个“倒插门女婿”。然而,作为女婿,钱育良已然把岳父岳母视为亲生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

      每天,钱育良为了哄岳父开心,会陪老人家下几盘象棋。这个时侯,家里就会充满两位老人的“厮杀”声和笑声。最后钱育良往往会故意输给岳父。钱育良说,每天上午陪老爷子下棋已成为一种习惯,这也是取悦老人的“秘方”。

      岳父钱有华的房间布置得非常干净整洁,沙发、空调、取暖器等家具一应俱全。甚至在东北角还有一个卫生间。“考虑到两位老人行动不便,专门安装了室内坐便器。”钱育良说。

      “倒插门女婿”的头衔,令钱育良感到压力,更感到责任。退休后,钱育良为了让二老欢度晚年,每天都把他们当孩子一样哄着。老人早上爱吃肉包子,晚上要吃带馅儿的汤圆。于是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钱育良都会骑车四五公里去买。夏天热的时候,钱育良每天都会为岳父擦洗身子;一旦有了空闲,钱育良还会为老人读报纸,陪他们下棋、看电视……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钱育良患上了胰腺炎,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不过,对于自己的病,钱育良并不在意,他心里最担心的还是家里的两位高龄老人。

      2009年,年过九旬的岳父因病需要住院治疗。为了不让老人太痛苦,钱育良选择了花费贵但治疗痛苦小的微创手术。

      经过治疗,岳父的病情转好。但是,钱育良还没来得及歇息,2010年,96岁的岳母又被诊断为直肠癌。“老人年纪大,动手术有风险,我很犹豫。”钱育良说。岳母的直肠癌属于中晚期,手术要花费10多万元。思前想后,钱育良还是决定手术。

      治疗的过程非常艰辛,术后的恢复也很漫长。钱育良的妻子在医院陪护,钱育良则每天两地奔波。他在家里为岳父做好饭,料理好家务,然后坐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进城,再步行半小时赶去医院送饭。经过一个多月的照料,岳母终于康复出院。

      “就算是亲生儿子,也做不到他那样啊。”“没有他的话,老人肯定过不到百岁。”邻居们对钱育良都是啧啧称赞。

      2011年,妻子钱明珍因突发脑溢血而中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为了不影响子女工作,钱育良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孩子们心疼父亲,多次提出给家里请一个保姆,但是钱育良却坚决不同意。钱育良当时是这么对子女说的:“你们有你们的工作,有你们的小家,我还有精力,还有力气,这也是我的责任。再说,别人哪里有我照料得好?”

      每天早上,钱育良扶妻子起床后,先帮她穿衣洗漱,然后像带孩子一样教她学步,在家门前的院子里,他俩就这样手拉着手一步一步地折返走。有时妻子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衣裤,钱育良总是先笑着安慰她,然后去清理干净。“少来夫妻老来伴,年轻时条件艰苦,现在条件好了,她却病了,我应该好好照顾她,让她感受家的温暖。”钱育良说。

      “我老公脾气好,我生病以后脾气不好,我对他发火他总是对我笑一笑。他很辛苦,烧饭什么的都是他干,我们家还种2亩地呢。”钱育良的妻子说。

      钱育良退休前曾担任过陈桥文化站站长,深深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他对家中的子女也一直抱有殷切的期望。“一定要学知识,不是只读中学,而是要读高校! ”他的一双儿女在上世纪80年代先后考上大学,成为才村里走出去的第一批大学生。现在,子女成家立业,生活得很幸福。虽然身在外地,两个儿女却一直牵挂着家里的老人,经常会回家探望,一大家子人共享天伦之乐。

      在钱育良的家门口,有一棵银杏树,那是50多年前他和妻子结婚时种下的。这棵银杏树见证了钱育良夫妻的爱情,见证了钱育良的孝心,见证了这个家庭的风风雨雨。

      2013年,为了给两位老人贺百岁大寿,钱育良特意将家里的一间平房改建成楼房,然后在楼房里摆寿席。邻居们都说,家里能有两位百岁老人是个奇迹,这个奇迹是钱育良用双手和真心换来的。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