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诺扬·罗拿先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他本是土耳其人,曾出任过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如今,他是土耳其担保银行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图为诺扬与家人在一起。
  • /
    诺扬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就来到中国留学,在武汉大学历史系攻读研究生。他是第一位在中国取得历史学硕士学位的外国公民。图为诺扬学生时代照片。
  • /
    在诺扬一家人刚入住上海长宁区时,他看到邻居的门上挂着“文明家庭”的牌子,出于好奇,诺扬·罗拿来到居委会询问如何才能得到“文明家庭”的牌子。了解情况后,诺扬·罗拿便叮嘱家庭成员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守小区的文明准则,争取在下一次评选中获得“文明家庭”称号。2005年,诺扬的家门上终于也挂上了“文明家庭”的牌子。
  • /
    多年来,诺扬担任过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委员,获得过世博热心市民、世博杰出志愿者的称号。图为诺扬带领外籍志愿者一起参加上海迎世博志愿者活动。
  • /
    在上海生活的日子里,诺扬与妻子和儿子一起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资助过不少特困学生,多次为灾区捐款捐物。图为诺扬与受捐赠的孩子们在一起。
  • /
    诺扬曾将自己公司研制的50盘高中数学、物理、化学教学软件,无偿捐献给长宁区一所实验学校;当他得知小区里还有很多特困学生时,便主动提出要帮助五位特困学生完成学业。图为诺扬捐赠教学软件的现场。
  • /
    诺扬还是“长宁区文明巡访团”的成员,也是上海第一位“洋啄木鸟”。自从加入巡访团后,人们经常可以看见他四处巡访的身影。社区里的道路管理、环境卫生等问题,都是他关心的对象。图为诺扬·罗拿被上海市政府授予“白玉兰荣誉市民”证书。
  • /
    诺扬·罗拿工作起来特别认真,他会听取每个社区居民的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甚至连一些本地“啄木鸟”也对他赞赏有加。图为2011年6月28日,时任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诺扬·罗拿(左二)工作照。
  • /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用实际行动让‘全国最美家庭’这个称号更加美丽。”诺扬·罗拿说。
  • /

来自土耳其的中国通

人物资料图来自网络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1/09

诺扬·罗拿:中国通的公益之路


        (通讯员陈方勉 报道)家住上海市长宁区古北西郊花园的诺扬·罗拿先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他是土耳其人,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就来到北京、上海生活和工作,如今已有30余年。他是第一位在中国取得历史学硕士学位的外国公民,曾出任过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如今他是土耳其担保银行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

      在上海生活的日子里,诺扬·罗拿先生与妻儿一同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资助过不少特困学生,也为灾区捐过款项和物品。他先是将下属公司研制的50盘高中数学、物理、化学教学软件,无偿捐献给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当他得知小区里还有很多特困学生时,便主动提出要帮助五位特困学生完成学业。诺扬·罗拿还号召身边的朋友也伸出援助之手,向社区里的2名中学生、6名小学生、2名幼儿园孩子提供了爱心助学款。后来,这位朋友回土耳其工作了,诺扬·罗拿便一人承担起了10个孩子的助学任务。前几年云南、江西等地受灾时,诺扬·罗拿一家人不仅积极捐款捐物,还动员自己的好朋友一起捐衣献爱心。他们一家人的善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在诺扬·罗拿一家人刚入住长宁区时,他看到邻居的门上挂着“文明家庭”的牌子,出于好奇,诺扬·罗拿来到居委会询问如何才能得到“文明家庭”的牌子。了解情况后,诺扬·罗拿便叮嘱家庭成员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守小区的文明准则,争取在下一次评选中获得“文明家庭”称号。2005年,诺扬·罗拿的家门上终于也挂上了“文明家庭”的牌子。

      诺扬·罗拿还是“长宁区文明巡访团”的成员,也是上海第一位“洋啄木鸟”。自从加入巡访团后,人们经常可以看见他四处巡访的身影。社区里的道路管理、环境卫生、行业达标等问题,都是他关心的对象。诺扬·罗拿工作起来特别认真,他会听取了解每个社区居民的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提出处理建议,甚至连一些本地“啄木鸟”也对他赞赏有加。

      中国加入WTO之后的那几年,上海交通管理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尽管中国经济发展非常之快,但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相应地快速提高,尤其表现在交通方面。”诺扬·罗拿说。为了解决上海的交通问题,诺扬多次“上书直谏”,他写的《红绿灯变得太快》还在一次交通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尽管给上海挑出了不少毛病,但是对上海这个第二故乡,诺扬·罗拿依然寄予很高的评价。“首先,这个城市的治安非常好,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城市。市民的服务意识比较强,生活比较便捷。”诺扬说。

      多年来,诺扬·罗拿担任过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委员,获得过世博热心市民、世博杰出志愿者、外国人志愿团团长等荣誉称号。他的家庭多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家庭。诺扬·罗拿的事迹被评为“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事”,他本人也被上海市政府授予“白玉兰荣誉奖”、“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

      得知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后,诺扬·罗拿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用实际行动让‘全国最美家庭’这个称号更加美丽。”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