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国家网信办
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她是一名宫颈癌患者。为了生活,她每天要挑几百斤草料养2000多只兔子,和有肝病的丈夫一起照顾患病的双亲。从6只兔子起步,她把家庭从绝望的边缘拉回来,又带领村里的病友们养兔致富。
  • /
    陈秀华和丈夫丁必海青梅竹马。结婚没多久,丈夫就就检查出患有肝病,一发病就脸色发青,常常晕倒,医生嘱咐千万不能干重活,而且必须长期服药。
  • /
    丈夫患病后,陈秀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烧砖窑、编篾具、安装水管,犁田打坝……凡是村里男人会干的活儿,她样样都拿手。
  • /
    2011年,陈秀华意外被确诊为中晚期宫颈癌,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那时,她还在重庆打工,一度想到自杀。在儿子和丈夫的鼓励下,她借钱做了手术,还幸运地获得了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基会1万元的“两癌贫困母亲救助金”。她对自己说,一定要用好这笔钱,早日战胜病魔,不辜负大家的帮助。
  • /
    那段时间,陈秀华的父亲又因脑溢血瘫痪,婆婆也失明了。为了丈夫每月的药钱,偿还自己治病欠的债务,病愈后的陈秀华迫不及待办起了养兔场。
  • /
    勤劳的陈秀华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烧饭、给兔子喂食,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
  • /
    在原有3亩耕地的基础上,陈秀华又拣了别人家不愿耕种的4亩田种料草,每天她要挑上几百斤的草料喂兔子。
  • /
    陈秀华被查出宫颈癌时,丈夫丁必海对她说:“秤不离砣,公不离婆,再多的困难也要一起面对。”
  • /
    因为妻子的精心照料,丁必海的身体有了明显好转。心疼妻子整日操劳,丁必海每天和妻子一起给兔子喂料,清洗兔场,尽量做一些可以承受的劳动,减轻妻子负担。
  • /
    3年下来,兔场的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6只兔子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只。在感受兔子孕育的过程中,陈秀华重新体会到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 /
    行情好的时候,兔场一个月可以创收3000多元。到现在,家里的外债还了一大半,经济条件好转很多。
  • /
    为了扩大生产,在发展肉兔养殖的同时,陈秀华还喂养了几十只鸡、鸭,以增加家庭的收入。
  • /
    一刻也闲不住的陈秀华,做农活也是一把好手,和丈夫还种植了不少绿色蔬菜。 “陈秀华呀,那可是我们村里的‘女汉子’哟,自己是个癌症病人,还整天忙里忙外的。”提起陈秀华,大家都竖起大拇指。
  • /
    重重困境没有压倒陈秀华,反而让她更加积极,也坚定了她心中的梦想:帮助和她一样患病的妇女,发展肉兔养殖,一起站起来!陈秀华表态,只要想养兔致富的姐妹,她都免费送母兔或是小兔。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周围养兔子的农户已有十余家。
  • /
    陈秀华毫不保留地把喂养兔子的技术传授给其她的姐妹。“老陈,我家兔子好像有点问题,你过来帮我看看。”“要得,要得,我一会儿就来。”……在村里,大家有事总是习惯性地找陈秀华,只要她能办的,慷慨得没法说。
  • /
    同村的妇女郑贵英,大儿子因病去世,老公在外打工,自己在家要照料老人和患瘫痪的小儿子,生活过得拮据又艰辛。陈秀华送给她8只种兔、2个兔笼,帮助她开展起小规模养殖。如今,郑贵英家的兔子已经有300多只。
  • /
    2014年初,陈秀华连同县里其他患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姐妹,组建了同心姐妹“两癌”自救互助组。有着丰富抗癌经验的陈秀华当组长,传授抗癌经验,帮助病友渡过难关。
  • /
    忙完手上的活,陈秀华就翻出电话本,给患病的姐妹们打电话聊家常,鼓励她们笑对生活。谢安珍是同心姐妹“两癌自救”互助组的一名成员,陈秀华到她家里讲述自己的故事,相互鼓劲。
  • /
    陈秀华的婆婆今年78岁,也被查出了患宫颈癌晚期。为了给婆婆凑齐手术费,她和老公一商量,把家里只有3斤尚未长成的肉兔都卖了出去。在她心里面,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进了一家门,就要风雨一起担。
  • /
    2013年,陈秀华的儿子终于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看着儿子和儿媳的结婚照,陈秀华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 /
    两岁时,陈秀华的父母离异,是父亲一手把她拉扯大。家里虽然穷,她得到的爱并不比别人少。眼下,虽然还有些外债没还清,陈秀华依然对未来的生活很有信心,“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 /

“兔女王”养家记

摄影/杨毅 编辑/周倩 于晓丹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1/7

陈秀华:用“铁肩”挑起家


        (通讯员易佳 报道)清晨5点半,一家人在晨光中开始新的一天。首先,给小兔喂奶,家里共有300多个兔圈,每个兔宝宝他们都要耐心得摸上一摸,看看是否吃饱;早上7点半,是给成年母兔和商品兔喂料的时间;9点左右,前往玉米和花生地除草、同时收割兔料草。午饭后,检查母兔的怀崽情况。去田里管理小菜;晚上6点以后,抓紧时间给兔子喂料喂奶,外加给兔子配种;直到夜里10点,才能长处一口气,结束一整天的劳作。

      简单的几幅图景,勾勒出一个人家忙碌而充实的一天,这个家庭的女主人,就是重庆市潼南县塘坝镇店子村一名普通农民陈秀华。陈秀华两岁时父母离异,全靠父亲一手抚养长大,虽然出自残缺的家庭,但是她的性格却十分开朗乐观,脸上却总是挂着盈盈的笑意。

      后来,陈秀华和青梅竹马的丈夫丁必海结婚了。虽然这段婚姻起初遭到家里的反对,但他们还是坚守对彼此的感情,最终走到了一起。婚后,夫妻二人一起到深圳打工,丈夫在码头工作,陈秀华就在厂里上班,虽然生活清苦,一日三餐很少能吃上肉,但是丈夫的疼爱却让陈秀华倍感幸福,"他还和小时候一样,把好吃的都留给我"。回忆起那段日子,陈秀华的眼中总是充满了憧憬。那时候,两夫妇相濡以沫,共同度过了一段平淡却难忘的幸福时光。但这样的好日子持续得并不长。不久之后,丈夫就查出了肝病,不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还必须长期服药调养。这样一来陈秀华就只得孤身一个人留下打工赚钱养家。

      谁知自此以后,一连串的厄运又接踵而至,2012年的1月,陈秀华自己被确诊为宫颈癌中晚期,必须马上手术,手术费被告知需要7万元,但是那时家里的全部家底就有只3000元。当时的陈秀华眼前一黑,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更没想到的是,三天后,陈秀华的父亲又突然患上脑溢血而瘫痪了。

      没有人能想象到那段时间陈秀华究竟承受了多少伤痛、感受到了多么巨大的无助,用她自己的形容就是,这些遭遇让她根本喘不过气来。父亲的病需要钱治,自己高昂的手术费更是无从筹措,陈秀华无奈之下想到了放弃。在人生最灰暗的时候,想不到竟是儿子的一句话再次点燃了她的斗志,儿子年轻的声音坚定地对她承诺:"妈,你还没看到儿子结婚,没看到孙子呢,就是砸锅卖铁、就是去卖血也要给您先治病!"与此同时,病魔缠身的丈夫也鼓励她:"公不离婆,秤不离砣,你的病一定会好起来的。"家人的不放弃让陈秀华产生了一股动力,她要生活得更好更坚强,为了亲人的期望,更为了对这个家的责任!

      陈秀华的手术进行的非常成功,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基会也像及时雨一般给了她莫大的帮助,让她从精神上真正重新站立起来。为了还清十几万的手术费并凑齐后续治疗费用,痊愈后的陈秀华发疯一样一天到晚地采毛豆。用卖毛豆赚的300元钱,她买回6只兔子,就这样,一家人开始投入了兔子养殖。在全家人共同努力下,兔场一步步扩大,现在已发展到近2000只的规模。

      与养兔打交道的人生每一天都充溢着真善美,看着可爱的兔子一点点从孕育到成长,陈秀华更是无时无刻不在感受新生的意义。这让她对家人的关怀和支持无比的感恩,也比以前更加倍地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此时此刻的陈秀华早已忘记了自己是个带病之身,不但原先的精气神回来了,随着兔场规模的扩大,遇到好的月份,每月可以挣到3000多元,做手术欠下的债也还了一大半。

      生活正在变得越来越好,陈秀华和丈夫也体会到一种踏实的满足,虽然这个时候他们又遇到了很多困境:公婆丁全山、邱淑伦两位老人年事已高,2013年冬天,二老已经都卧病不起了。陈秀华夫妇俩也都是患病之身,既要顾着养兔的事业,还要照顾一对老人,尤其是夜里接大小便的任务更是对精力和体力的挑战。后来,陈秀华干脆把自己的被子抱到公婆的房间里,睡在老人的床边随时照顾。不久前,婆婆被查癌症,夫妻俩就狠狠心把家里还没有长大的兔子卖掉筹钱……事业可以从头再来,全家人健健康康地生活在一起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这就是多年的磨难教会陈秀华的真理,因此,她和丈夫始终乐观而坦然地默默承担着这一切。

      陈秀华的坚强勤勉和乐观感染了身边无数的人。村里的留守姐妹、癌患病友很多都在她的帮助下搞起了肉兔养殖。虽然家里并不十分宽裕,但是每当同村姐妹有困难,陈秀华也经常慷慨地施以援手。不但在事业上带动他人,她还把自己战胜疾病的信念、面对生活的勇气广为传递。2014年初,陈秀华连同县里患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姐妹,组建了同心姐妹"两癌"自救互助组,作为组长她把自己丰富的抗癌经验倾囊相授。她还免费送母兔或小兔给有意愿的姐妹们,帮助她们创业。

      生活给了陈秀华全家重创,也给他们带去了奇迹。如果时光回到十年前,在患病的时刻没有他们义无反顾的坚持,那么时至今日剩下的可能只有不幸。风浪洗不去,磨难更升华了亲情,当一切痛苦都被视作生命中微不足道的过客,岁月中沉淀下的便是一家人永远灿烂的笑容。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