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国家网信办
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
承办:央视网
  • /
    在河北秦皇岛有一对志同道合的金婚夫妻。1956年,同为人民教师的两人因为共同的志向和忠贞的情感而喜结连理。居荫平擅长作诗,爱人擅长剪纸,二人合作共创的《百蝶图》让这对德艺双馨的夫妻出了名。他们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再穷不能穷教育,将孩子们都供上了大学。一家7口都是大学学历,这在当时是很罕见的。
  • /
    今年是居荫平和张永铭50周年金婚。看着年轻时的照片,张永铭回忆,结婚之初日子过得非常清苦,学校领导照顾他们,可以用便宜的价格租到一间5平米的小屋。夫妻二人靠着勤劳和节俭,却也活得有劲头。
  • /
    1978年,已经育有3儿2女的居荫平夫妇被分配到新的岗位上工作,待遇才有所好转,但从不求人帮衬的俩人独自负担7口人的生活。两位老人退休后,安排了不少旅游计划。每次旅游的照片都会洗印出来。多年下来,书柜里已经摆满了两层相册。
  • /
    为了方便照顾,每次旅游都有子女同行陪伴。张永铭经常对孩子们说:“要想改变困难的生活,就得靠劳动!”所以,5个孩子全部刻苦学习,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贴补生活费。
  • /
    除了旅游,老两口最大的爱好是文艺创作。居荫平擅长作诗,退休后重拾文学创作的热情。端上一杯水,读一读当天的报纸,构思新的诗歌作品,居荫平的写作开始了。
  • /
    目前,他已出了四本诗集,第五本正在制作过程中。书中的插图都由老伴儿制作,老夫妻可谓黄金搭档。
  • /
    由于母亲擅长剪纸、绘画,耳濡目染之下,张永铭也逐渐掌握了这些手艺。她退休后开始专心创作,如今已完成《动物乐园》、《十二生肖》等多幅剪纸作品及上百幅工笔画、扁笔画作品。剪纸使用的纸张,全部都是收集来的广告彩页、促销传单。
  • /
    进行创作的同时,老两口经常买回专业书籍,坚持给自己充电。正是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她和爱人将5个孩子都供上了大学,一家7口都是大学学历。
  • /
    老两口经常有合作的时候。不论是居荫平的诗集,张永铭的剪纸,都是图文结合,相映成趣。
  • /
    为了献礼十八大,夫妻二人共同创作《百蝶图》。画卷长达六米,近500只彩色蝴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 /
    下午两点半,张永铭大妈准时下楼和姐妹们扭扭秧歌。居荫平常常坐在树下和邻里间聊天休息。
  • /
    妻子和姐妹们聊天聊久了,居荫平就在一边静静等着。只要出门,两人就要一起散步回家,不会让另一个落单。
  • /
    周末,异地的儿孙们回家陪伴老人。当初,眼见着大儿子到了适婚的年龄,可家里没有钱盖房,夫妻二人就咬紧牙关,每月省下钱来买8块砖、一根木头,就这么凑出了一间新房的建材。如今,终于盼来子女事业有成,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 /
    为了纪念金婚,在孩子们的建议下,老两口穿起婚纱打起领带,拍摄了一张西式风格的婚纱照。
  • /
    因家庭获奖而得到的每一笔奖金,都被老人家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前不久,他们得知小区的一位男青年因白血病去世,留下了没有工作的妻子、母亲和年仅3岁的孩子,当即送去了一千元善款。
  • /

蝶舞成双

摄影/付蓉蓉 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4/12/22

幸福家庭的幸福法则


         (通讯员 易佳报道)有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在这些幸福的家庭中,大多都是父慈子孝,夫妻和顺,兄友弟恭……可是实现幸福的方法有很多,而在河北秦皇岛的居荫平、张永铭夫妇则在近60年的婚姻生活中感悟出属于自己家庭的幸福法则。

      居荫平出生于1931年,8岁时便与父母和哥哥们一同闯关东,在黑龙江省克山县落地生根,他从小热爱学习,1947年参加革命,后来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1956年,居荫平与同一所学校,比他小一岁的张永铭结为夫妇,两个人生活在一间5平米的屋子里,组建了一个小而温馨的幸福家庭。

      随后的12年里,5个孩子相继出生,夫妻二人虽然被分配到待遇较好的新的工作岗位上,但是两人负担一家7口的生活还是过于繁重,但是他们并没有因为清苦的生活而疏于对孩子们的教育。在家里,居荫平和张永铭对五个孩子言传身教,从学习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贯穿的是夫妻俩对孩子孜孜不倦的教导。不准捡东西,不要随便向亲朋好友伸手,要自立自强,光明磊落……不仅如此,夫妻俩从不抽烟喝酒,不沾染任何不良嗜好,认真工作,孝顺长辈,乐观生活,乐于助人,热爱读书,这些都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们,直到现在,夫妻二人一回忆起当初一家围坐在一起读书的场景还十分怀念。现在,居家的五个孩子早已成家立业,父母的教诲让他们在生活中受益匪浅,而他们也将这种以身作者,言传身教的教育理念不断的传承。

      除了家庭教育外,同为教师的居荫平、张永铭夫妇比其他人更加清楚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不管日子过得再苦,两夫妻也没有让孩子们中途放弃学业,而是让五个孩子都上了大学,一家7口都是大学生,在当时是十分罕见的,而在这其中夫妻俩复出的艰辛也可想而知。看到父母如此辛苦,五个孩子也十分懂事孝顺,不但十分节俭,也懂得团结和谦让,每到学校收费的时候哥哥姐姐都让弟弟妹妹先交,而自己则向老师求情,要求晚几天再交,小小年纪就如此的为父母着想,至今想来,夫妻俩都热泪盈眶,为他们的孩子感到骄傲。

      等到五个孩子都成家立业,居荫平、张永铭夫妇也到了退休的年龄。1999年,已经退休的老两口被在秦皇岛工作的大女儿接了过来,后来老大决定,各家的旧房子都卖掉,一通都迁到秦皇岛,在一个小区卖房,这样,一家人就有生活到了一起。五兄妹不论多么忙碌,都会经常看自己的父母,工作出差,走访亲友回家的第一件事也是向父母报到。每到逢年过节,一家二十几口围坐一张桌子,说说笑笑,真是羡煞旁人。一大家人和睦的生活也得到了邻里和亲朋的广为传播。

      退休后的两位老人,并没有赋闲在家,而是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当成自身的第二职业。除了共同喜欢旅游外,二老还培养了各自的兴趣。居荫平老人爱好写作,尤其是写诗,为了搜集写作素材,老人十分关注时事政治,注意领略身边美景,身体力行感悟生活,直到目前,老人已经出版了《盛世欢歌》、《居荫平诗选》、《雨洒江山秀》三本诗集,包含了各种题材的几百首诗歌,居荫平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写到1000首诗,2部小说。

      而在教学时锻炼出美术功底的张永铭老人则对绘画、剪纸感兴趣。张老用毛笔作画,身边的人、事、物,花鸟鱼虫都可以激起老人创作的灵感,多年来,张老已经创作了长卷作品5幅,各类的剪纸、字画、剪贴画作品百余幅。夫妻二人还经常合作,居老诗集中的插画均有张老执笔,而夫妻二人为迎接十八大共同创作的6米长卷剪纸作品《百蝶图》更是被多家媒体报道。作品中的彩蝶栩栩如生,形态优美,这些都是张老用废旧的广告纸创造而成,而居老在作品上题诗曰:“恰逢金秋迎盛会,举国上下共歌舞,山川绿野披锦绣,彩蝶欢飞同祝福”,更是为作品锦上添花。

      生活如此美满的家庭早已被街坊四邻广为传唱,也应当被全社会学习。居老一家被秦皇岛市妇联评为了“幸福之家”,还获得了1000元的奖金。两位老人觉得这份奖金应该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而自己锁住小区的一位名叫刘飞麟的男子隐患白血病不幸去世,只留下了年迈的母亲,没有工作的妻子和年仅3岁的儿子。家里主心骨的去世一下子让整个家庭笼罩在悲痛之中,得知此事,两位老人深感悲痛,并决定将这1000元的奖金全部捐给刘飞麟一家,希望他们能够勇敢的面对困难,走出悲痛,迎接新的生活。

      50多年的婚姻生活,居荫平和张永铭夫妻相濡以沫,共同前行。艰苦岁月里,他们自强不息,信守着对家庭的承诺;教育子女时他们言传身教,点滴润物,培养他们高洁的品格;生活中一家人和谐、健康,流淌着幸福的甘甜;帮助别人时他们真诚、热情,分享着助人的快乐。就这样居荫平一家,用20000个日夜,谱写出他们幸福生活的幸福守则……居家的生活还将继续,他们的幸福守则也将不断传承、传递!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