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北京平谷金海湖镇的马屯村,有一位叫高林东的人民调解员。他尽心尽力化解村中的邻里矛盾,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成为了村民尊重和爱戴的“和事佬”。
  • /
    生活就是一出戏,别看马屯村不大,可每天发生的事不少,这些事情一般也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但处理不好也会让人心中不悦。所以,调解员高林东每天就为这些邻里琐事忙个不停。
  • /
    这天,有两个邻居因为往路上倒水的事吵起来,两个人谁都觉得自己有理,互不相让。高林东接到电话赶来,东家讲一会,西家说两句,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问他有什么诀窍,他说,“没有啥,就是一要出以公心,二要换位思考。”
  • /
    村民马某因犯诈骗罪被判三年劳教,2013年获得假释,被纳入社区矫正。回到村里的马某,自身患有腰颈椎疾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妻子患有精神病,子女在校读书,家中老母亲需要赡养,一系列的难题让马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产生了报复社会的心理。高林东及时找到马某说:“这家的日子,就等着你来扛,你是家里的主心骨,顶梁柱,你不能走偏,你再走偏这家就完了。”
  • /
    高林东一边排解马某的烦躁心理,耐心与他沟通,一边收集材料联系相关部门,为马某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有了经济来源的马某,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现在一家的日子过得稳稳当当。
  • /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栏目组到村里采访了高林东,闲聊的时候老高说:“民调工作只是费了些时间而已,这没啥。”记者说:“老百姓相信您,才找您。就说明,您被老百姓需要。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老高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们村不再有任何的矛盾。”
  • /
    2013年5月,因调解邻里纠纷,高林东不幸被爆燃的液化气烧伤,烧伤面积高达40%。经过两个月的治疗,两次植皮手术,因为全村父老乡亲的厚爱,他又鼓足勇气,重返工作岗位。
  • /
    调解的日子,走街串户,没有无上殊荣,却换来老百姓朴实的信任。被乡亲们需要,高林东说自己很知足。回想治病期间,妻子含泪对老高说:“高林东,你何德何能啊,大喇叭广播,为了救你,给你治病,咱村儿的老老少少给你捐款,这情,咱得还啊!”
  • /
    过日子难免有个锅沿碰马勺的情况,要让矛盾不激化,怎么办?除了提高道德水平之外,高林东还经常给大家宣讲法律知识,防微杜渐。
  • /
    高林东恪守着一名调解员的职责和使命,村中一有纠纷,群众总是第一个找到他,他说,“百姓的这份信任,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