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4年10月23日,陈志广下班回到家。望着身边的两个孩子,陈志广的脸上再次露出笑容:拥有两个孩子的梦想,没想到真的实现了。
  • /
    陈志广、刘世瑜是江苏南京的一对75后夫妻,女儿婷婷今年4岁,聪明乖巧,一家三口其乐融融。2014年大年三十,刘世瑜发现自己竟然怀孕了。此时,刚刚落幕不久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已经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图为2014年6月5日,夫妻俩在医院进行优生验血筛查。
  • /
    考虑到能让女儿有个伴,全家人决定留住这个惊喜。图为6月5日,怀孕16周的刘世瑜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建大卡。
  • /
    在明确表示想生二胎的受访者中,一个孩子太孤独是最重要的原因,选择比例达39.1%。此外,希望儿女双全、喜欢孩子、多养儿女能防老、有钱抚养无压力等也是受访者想生二胎的原因。图为6月30日,婷婷跟爸爸亲热,不敢再让妈妈抱了。
  • /
    看到妈妈的肚皮越来越圆,婷婷充满了好奇:“我想要个妹妹陪我一起玩!”一家研究机构对全国10302名公众的专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全国93%的受访者支持全面放开二胎,支持度最高的是广东受访者,但已生一孩的受访者中确定会生二胎的仅29.8%。
  • /
    很多孩子觉得父母要“二娃”就会冷落自己,把原本给自己的爱分给下一个孩子,甚至还有孩子认为父母是因为嫌弃他才要下一个孩子。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夫妇打算生二胎遭孩子以死抗争”。而陈志广夫妇的女儿婷婷似乎并没有对“二娃”表现出反对。图为2014年7月22日,婷婷开心地给“二娃”挑选玩具。
  • /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牵头组织的一项样本数近万人的调查显示,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中只有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也就是说,有近一半符合新政的夫妻不想要二胎。图为2014年9月1日,,刘世瑜与“二娃”合影。
  • /
    曾有媒体算了一笔账,“穷养”一个娃至少也要30万元,“富养”则根本就是个“无底洞”。小孩的教育成本、房价、保姆价格等抚养成本都会形成预期压力。图为2014年9月11日,刘世瑜在医院接受胎心监护。
  • /
    如果要鼓励相关家庭多多生育,还须公共政策做出一些针对性调整。在这其中,既包括在产假、补助等制度保障层面,给有关对象提供更多的生育福利。图为2014年9月13日,刘世瑜参加孕期妈妈知识培训。
  • /
    虽然还不知道肚里是男孩还是女孩,但是夫妻俩已经开始着手为“二娃”买衣服了。等孩子出生后,买奶粉、买尿不湿……生活费就得加倍支出。对于很多居住在大城市的普通家庭来说,这是制约他们生二胎的一个重要因素。
  • /
    2014年10月8日凌晨,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刘世瑜产下一个7斤8两的胖小子。
  • /
    “二娃”出生后,陈志广的父母特地从浙江赶来照顾,原本很宽敞的家一下变小了。在大城市养两个孩子,除了教育成本、看病费用等诸多因素外,首当其冲的现实问题就是住房要比原先大一点。图为2014年10月3日,奶奶准备了一家人的饭菜。
  • /
    第一次看到爸爸妈妈抱着弟弟回家,婷婷有一点点伤心,甚至有点“醋意”。可没过几天,婷婷便开始喜欢上了这位新成员,每天一从幼儿园回来就陪弟弟,日子一长,越来越有姐姐范儿。
  • /
    与陈志广夫妇的热情相比,在南京,单独两孩政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受欢迎。单独两孩政策于2014年4月开始实施。之后的7个多月时间里,南京市共受理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8000多例,发证7000多例。按照这种趋势,此前预料的婴儿潮并不会到来。
  • /

二娃驾到

图片来源/CFP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2/02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