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在安徽省举行的一场健美锦标赛上,已是古稀之年的应定国格外引人注意。他是元老组里年龄最大的一位,年龄排在第二的选手是66岁,小他整整10岁。由于竞争对手的强大,应定国最终没有拿到名次,不过,应定国并不是很在意,毕竟,他练习健美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健康。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终极目标——练到100岁。
  • /
    应定国原是上海人,1958年来到安徽合肥叉车厂当车间工人。1962年,身材矮小的应定国看到厂里一名师傅经常练习举重,于是萌生了跟他学举重来强身健体的想法。
  • /
    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1974年,应定国参加了安徽省第三届全省运动会并在举重比赛中获得了亚军。后来,那位师傅由于工作原因被调走,厂里练习举重的人也越来越少。没有工友的陪伴,应定国感到有些孤独,在以后的时光里,他开始练习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长跑等项目。
  • /
    不过这些项目并不是应定国喜爱的,也都没有坚持下去。到了2000年,已经退休的应定国开始练习交谊舞和国标舞,虽然动作学习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但是应定国157厘米的身高和65公斤的体重十分影响美观,于是舞蹈老师建议他去减肥。
  • /
    2005年,希望塑造体型的应定国开始了他的健美训练,那时候的他已经67岁了。从此,应定国每天坚持在健身房训练至少2个小时。
  • /
    如今的应定国可以在一分钟内轻松完成120个俯卧撑,最重卧推100公斤,最重前推65公斤,最重杠铃弯曲40公斤……这些训练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也是不容易完成的。
  • /
    每次训练结束后,应定国都会认真做记录:项目名称、重量、次数、身体感觉等。下一次训练的强度会根据自己当天以及前一天的记录而定。
  • /
    合理的训练安排很快便让应定国减掉了身上的赘肉,练就了一身令人羡慕的肌肉。
  • /
    古稀老人还能拥有这样的身材令周围人都惊讶不已。在健身房里,常常会有人主动要求与应定国合影留念。
  • /
    练健美要注意日常饮食和作息等方方面面。少油少盐是应定国每天饮食的标准,肉类只吃鱼肉、鸡胸脯肉、牛肉、瘦猪肉,每天还要吃10个鸡蛋白,水果一般会打成果汁喝下去。
  • /
    除此以外,应定国不参加任何应酬,每天保证10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 /
    在应定国看来,晚年健康才是第一重要的,只有合理地将锻炼、休息相结合才能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 /
    从2009年开始,安徽每一届健美比赛应定国都会参加。他曾在2009年、2011年、2013年分别获得元老组第4名、第5名、第6名。
  • /
    应定国很希望将来有一天可以走出安徽,参加全国的健美比赛。“我的年龄就是胜利,健康的身体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应定国说。
  • /

古稀老汉健美生活

摄影/苏木(CFP)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6/12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