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北京的大小胡同星罗棋布,数目已达到7000余条。胡同承载着北京的历史与文化积淀,也以包容的姿态容纳了新兴文化,不少年轻的创业者也选择在北京胡同里起家。28岁的朱新南是一名独立漫画家,住在大经厂胡同一个十平米的小屋里。他喜欢闹中有静、充满自由的氛围。朱新南带着爱猫拜基四处蹓跶,常成为胡同里一道有趣的风景。
  • /
    朱新南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漫画系,曾经凭借一组漫画在微博走红过。如今,他加入了一家明星工作室,为其绘制周边。同时,他还是一档热播相亲节目的常驻嘉宾。
  • /
    张晓波(右二),27岁,乐队经纪人,住在东公街。乐队成立时间不长,成员平均年龄都在30岁左右,大家都特别认真在做这个。晓波在鼓楼附近的胡同里租了一间平房,没演出时乐队成员们也常来这儿聚会,彼此亲如兄妹。然而,家人却不支持晓波的决定,她的亲戚都在国企工作,工作比较稳定。家人认为她年纪不小了,天天催结婚。不过晓波觉得,“摇滚能使人永远年轻。”
  • /
    刘洋,27岁,二手相机店店主,住在车辇店胡同一家相机店的二楼。刘洋在当保安时,认识了住在同一个小区的曹慧敏。“不算小学那个,她就是我的初恋。”刘洋说。现在,两人已共同度过了九个年头。
  • /
    北漂的刘洋曾经从事过许多工作,如快递、保安、送花、网管等。后来,他开始在网上卖二手相机,生意虽然不错,但需要全天待在房间里,日子却比较苦闷。三年前的春天,刘洋在车辇店胡同租下了一间店铺,起名为“春天的相机店”。
  • /
    吉木木,35岁,独立音乐人,住在方家胡同。他常跟不同的乐队合作,出入在北京的各个小型现场演出场所。他崇尚自由的生活方式,常常鼓不离手,只要心情好了,随时随地都可以演奏。
  • /
    除了日常演出,吉木木还是方家胡同一间音乐教室的负责人,为学员提供音乐教学及演出机会。据他说,这个胡同里曾走出过一个著名歌手。
  • /
    弥生,某艺术空间老板娘,住在净土胡同。弥生曾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她很喜欢鼓楼一带又古又摩登的氛围。“现在一走近CBD、中关村,整个人就不由地紧张起来。”弥生说。
  • /
    Candy,80后,住在净土胡同。Candy来自广州,是一名青年文化研究员。她在胡同里举办了开放动物园画展,让参展者绘制自己的“动物肖像”,以此鼓励大家揭开标签,进行多元化的表达。
  • /
    老韩(左),创业者,住在南锣鼓巷。毕业后,老韩没投一封简历,直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和朋友一齐捣鼓各种生意,从红酒代理到活动策划。他的出租屋既是住所,又是朋友聚会的基地。老韩不肯透露自己的年龄,谈生意时需要成熟,老韩常常会虚报岁数。“让我装30岁我也装的来。”老韩说。
  • /
    范浩宇(左),30岁,服装店老板,住在小经厂胡同。范浩宇上高中时,就常来鼓楼淘光碟。毕业后,凭着上学时卖衣服、光碟的经验,他在鼓楼开了一家青年服装店。几年下来,浩宇的店已经培养了稳定的客户群。“基本都靠老熟人,所以我们也不怎么重视店面的摆设。”
  • /
    大菁(右),24岁,住在东四三条胡同。大菁形容自己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文艺青年。她是一家艺术集市的创始人,同时担任着一个原创设计APP的统筹,以及招聘平台的项目拓展。大菁说自己的性格不太安分,喜欢捣腾各种东西,但都是喜欢的事情。“我很讨厌文艺的空想主义,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平衡好世俗和理想的人。”
  • /
    王喆,27岁,烤肉店老板,住在弘善胡同。王喆出生于北京西城,1999年因拆迁举家搬往丰台区,原来居住的街道则被改建成了现在的金融街。为了实现开餐厅的梦想,王喆不顾家人反对,辞掉了保险业务员的工作,以当初近200斤的身形在朋友两平米大小的厨房里练习做菜。“我不可能把自己所有的想法都说出来,尽管没人支持,但也许我是对的。”现在,王喆在西城胡同经营着自己的烤肉店,并计划在年内开第二家分店。
  • /
    章繁,46岁,服装设计师,住在北锣鼓巷。一年中的365天,章繁每天都会精心搭配好当天的造型,游走在胡同里。他的性格热情、随性,兴致高了还会在自己的服装店里跳舞,惹来许多人围观。因为造型独特,章繁时常招来陌生人的谩骂。看似性格张扬的他,对此却选择保持沉默。
  • /
    小时候,章繁曾经因为穿妈妈的衣服上学,而被班主任命令对着墙壁罚站。四十岁之前,章繁一直在尝试修正自己。直到几年前,他来到北锣鼓巷,才开始慢慢尊重老天爷给的这个状态。章繁说,家人早已接受了自己,因为他比普通的孩子更加善良孝顺。“在不影响别人的状态下,真诚地生活,并没有什么对与错。”
  • /

老胡同里的新青年

供图/CFP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5/25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