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河南省禹州市范坡乡圈刘村,有一对老夫妻,提起他们的名字,村里几乎没人不知道。丈夫平木虎109岁,妻子张新妞108岁,是中国目前最长寿的夫妻。从结婚到现在,他们已经携手走过了近百年的时光。山形依旧,流水澹澹,他们的爱却一如从前。
  • /
    平木虎和张新妞都是圈刘村人,十几岁时,两人经人介绍结婚。年轻时的平木虎和张新妞过的是标准的“男耕女织”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十分规律。这也让两人养成了“爱操持”的习惯,早些年,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两人都会前去帮忙,“根本闲不下来”。
  • /
    如今的张新妞依然喜欢帮家里人干活。家里人做饭,老人会主动帮忙择菜。在光线充足的地方,张新妞甚至还能穿针引线。“前几年我老伴儿的衣服都是我来缝呢!”张新妞说。
  • /
    天气晴朗的时候,老两口都喜欢坐在小院里或门口晒太阳。有人路过就说几句话,没人的时候就逗逗小狗,小村落安安静静,十分悠闲自在。
  • /
    平木虎的耳朵有些背,但他还是很愿意与人交流。“我这一辈子啊,光钱都花很多样数,最早是铜钱,后来有银元,你们现在花的都是纸钞……”寥寥数语,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 /
    孙媳妇李月枝几十年前从云南嫁到圈刘村。平时,家里的年轻人多出去打工,她却自愿留下来照顾两位老人,每日伺候二老吃喝拉撒,无不细致周到。“他们都出去挣钱,我觉得钱是挣不完的,就愿意在家守着俺爷俺奶,看着他俩好比啥都强。没事儿的时候我喜欢听他俩讲以前的事儿,很有意思。”
  • /
    饮食上,二老从不挑剔,吃的都是粗茶淡饭:炒鸡蛋、疙瘩汤等。吃饭时,平木虎总是拿筷子往张新妞那边拨鸡蛋,张新妞则把盛菜的碗往平木虎这边挪。
  • /
    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平木虎还会把自己碗里的汤倒到妻子碗里,并大声说:“你吃吧,吃饱。”或许平木虎并不懂现在年轻人的浪漫,但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这每日例行的“让饭”,足以见其爱意之深。
  • /
    老夫妇有三儿三女,长子平长松已经74岁,最小的女儿也已经60多岁,算上重子重孙,这一大家子有70多口人。
  • /
    儿孙们都十分孝顺,张新妞手上的戒指,多是孙女买的,一说起这些,老人脸上就写满了自豪。
  • /
    儿子平长松已经70多岁了,每晚必跟父母睡一屋。“怕他们晚上有啥事儿,在身边有个照应。当子女的,照顾好父母是天职。”平长松说。
  • /
    几年前,张新妞不小心摔坏了腰部,走路有些不便。由于年纪太大,医生不建议动手术。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为老人送去了轮椅,以方便老人行动。
  • /
    每当两位老人坐到一起时,平木虎自然而然地就握住了妻子的手。所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用在这对厮守了近百年的夫妻身上,似乎再恰当不过了。
  • /

寻常巷陌里的百岁夫妻

供稿/CFP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4/2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