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阿龙是广西桂林一家星级酒店的调酒师。在不少年轻人眼中,调酒师这份职业既好玩又炫酷。而身为专业调酒师的阿龙,历经了5年的磨炼,非常清楚从事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
  • /
    星级酒店一般都是以英式调酒为主,而目前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认证也是英式调酒师,分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5个等级,这也是招聘方认可的证书。英式调酒师讲究绅士形象,调酒过程文雅而规范,并不需要炫酷的动作。但是,想要做好一名星级酒店的调酒师依然不易。
  • /
    多年来,阿龙已经把各种酒的产地、酒精度、特性都牢记于心。上千种酒经过调配,又能演化出无数种鸡尾酒,而这些酒的色泽、口感,也都是调酒师必须掌握的。
  • /
    除了掌握各种传统鸡尾酒的调制方法,阿龙也会通过自己的理解调制“私人订制”的鸡尾酒。彩色的鸡尾酒神奇而迷幻,仿佛自己创造的多彩人生。
  • /
    每个顾客的人生故事都是阿龙调配鸡尾酒的素材。通过感受不同人的情绪调制出来的鸡尾酒,经常可以恰到好处,让顾客感受到杯中酒的言语。
  • /
    当下,在北京、上海这类一线城市,高级调酒师月薪可以达到上万元,普通城市的调酒师月薪在4500左右。成为专业调酒师的过程很辛苦,但一般在吧台做过两三年后就有机会转而从事管理工作。
  • /
    除了英式调酒,阿龙对花式调酒也充满了热爱。虽然目前花式调酒没有通过国家认证,一般都是由培训学校自己发证,但是依然可以为就业增些砝码。花式调酒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每天一有空,阿龙总会拿起练习瓶练习花式动作。图为阿龙在练习花式动作,引来路人驻足观看。
  • /
    英式调酒讲究对酒水的熟悉和搭配的感觉,而花式调酒则全依赖手上功夫,尤其是花式吞火绝技,更能吸引顾客的目光。有媒体报道称,当下一些大学生会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而去学习调酒,有些外企白领也会出于兴趣来学习。
  • /
    每天几千次抛瓶接瓶,使得阿龙的手上满是老茧,磨出的伤口不断愈合又不断裂开。
  • /
    深夜时分,酒吧里依然有着零星的顾客。虽然阿龙也会有疲惫的时候,可是对这份工作,阿龙的热情始终未减。
  • /
    “我喜欢吧台,喜欢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和关注。”阿龙说。
  • /

调酒师的人生色彩

供图/CFP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4/14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