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安徽省铜陵市的一个弥漫着沉重钢铁气息的安庆铜矿车间里,摆满了等待维修的电机。八名女工,八张朴实清秀的脸,在班长的协调配合下,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她们身穿蓝色工装,头戴小黄帽,像一朵朵美丽的女人花,在电机旁静静绽放。
  • /
    她们就是这儿的电机维修女工。每天,天刚蒙蒙亮,她们就要从家动身出发,乘坐班车准时来到矿区车间,直到天黑才能回到家。汛期和夏季,都是电机烧毁的高发时段,也是她们最忙的时候。
  • /
    冬天,宽大的车间刮着嗖嗖的冷风,即使穿着棉衣也会感到寒冷;夏天,在太阳和机器的双重炙烤下,车间温度高达60℃。一天工作下来,女工们的工作服往往像雨淋过一样。
  • /
    维修电机对女性来说并不轻巧,最小的电机往往也有一二百斤重,要想稳妥地拆卸,单靠一两个人是根本做不到的。
  • /
    安装线圈看似简单却也是个技术活儿,不同型号的线圈尺码厚度不一样,组装接法也不一样。由于带手套会影响触觉,容易导致线圈保护层被铁锤刮花,因此她们选择赤手操作,虽然这也大大增加了手被划伤的风险。
  • /
    用绝缘材料包好的线圈嵌入模具内加固后,女工们还要把电机拽到加热机旁上漆烘烤。加热机的温度高达百余度,哪怕站在半米远的地方,依然能感到强烈的灼热感。
  • /
    修电机是对女性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挑战,小到铆接一颗螺丝,大到卸下大电机。
  • /
    在2014年8月,某型号电机接连被烧毁,为了保证矿山正常生产,她们夜以继日进行抢修,历经了五个班次的激战,确保了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 /
    午饭时间对她们来说是最清闲放松的时刻,她们彼此分享着从家里带来的饭菜,偶尔也会开一些玩笑缓解工作压力。
  • /
    脱下工作服,她们会像其他爱美的姑娘一样,穿时尚的服装,涂脂抹粉,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去逛街,去看电影。
  • /
    春天里,她们走过花田树下,将如诗如画的风景,留存在脑海里,同时也在坚硬的矿山里真情演绎了一道柔美的风景。
  • /

维修车间里的女人花

摄影报道/柯慧敏 安庆塔影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4/07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