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皮影戏是一门古老艺术,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11年,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素有千年古镇美誉之称的上海闵行七宝老街北西街就有家皮影戏馆,光影摇曳中,一群袖珍人成为指尖上的精灵舞者。
  • /
    白色幕布后,几名平均身高1.26米的袖珍人演员麻利地移动着手里的“仙鹤”、“乌龟”。幕布前的观众,他们看着台上仙鹤和乌龟飞来跳去,笑得前仰后合。“我以为是小孩子表演呢,没想到是‘袖珍人’,怪不得说话语速很快,声音很响亮,听起来像儿童,但是谈吐和举止很老到呢!佩服。”观众赞不绝口。
  • /
    这支特殊表演团队的队长名叫鲁德峰,是山东聊城人,两年前来到在上海演出后便爱上了这座城市。经过两年努力,以李晓爽、杨丽红、徐美玲、李佳桧等为代表的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团队,成为国内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全部由袖珍人组成的皮影戏表演团体。
  • /
    红、黄、青、绿、黑等各角色皮影,被投影到布幕上的影子显得瑰丽而晶莹剔透,让人在恍惚间有种穿越的感觉。要演好皮影戏,却没那么容易。皮影戏要求表演者手脑合一,坐立行走、喜怒哀乐都要表演得活灵活现,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常年不懈地刻苦练习。
  • /
    皮影不仅属于傀儡艺术,还是地道的工艺品,其制作材料为牛皮、驴皮、马皮和骡皮,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等八道工序。由于工艺太复杂,大多数戏班只会表演而不会制作皮影。
  • /
    皮影雕刻要求画面细腻精美,人物生动,动物、场景逼真,色彩鲜艳,表演技艺精湛。在七宝老街袖珍人皮影戏馆,演员会自己动手完成这些工序。
  • /
    只有50厘米的皮影和操控竹竿却给鲁团长和队员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为了便于他们表演,鲁团长将皮影缩小10多厘米,操控皮影用的竹竿也被换成了筷子。
  • /
    由于给常人使用的舞台都很高,因此他们降低舞台高度,用鲁团长的话说为了能将皮影戏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发扬传承,他们克服常人所没有遇到的困难。
  • /
    除了在皮影戏馆演出外,鲁德峰和队员们时常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欢乐,更是进入社区普及皮影知识。他们说,自己得到了社会各界公益组织的帮助,也要把这份情传递下去。
  • /

指尖上的舞者

摄影报道/CFP
责编/于晓丹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4/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