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江西省永新县大片的油菜花处处飘香。这里是养蜂人龙河龙、尹小花夫妻的老家,也是他们养蜂割蜜的第一站。油菜花1个月的花期将过,他们收拾好蜂箱准备离开老家,一路向北,开始新一年的逐花迁徙。
  • /
    龙河龙今年49岁,妻子尹小花47岁,都是永新县烟阁乡水尾村人。每年3月初,村里的油菜花开盛,蜜蜂采蜜忙。
  • /
    龙河龙的妹夫是浙江人,掌握了一手养蜂的好技术,行至江西时认识了龙河龙的妹妹。龙河龙干起养蜂这一行,正是从妹夫那里学来的。
  • /
    尹小花有3个孩子,几乎都没在自己身边带大。孩子出生不足百天,她一咬牙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3个孩子稍大些之后,又将他们托付给自己的小妹妹……自从25年前当上养蜂人,她就和丈夫天南海北闯。
  • /
    安徽、江苏、河南、山东、大连、内蒙古……每年从3月初至8月底的半年中,他们必需像蜜蜂一样辛勤,一路北上。这些地方都是妹夫曾经去过的,相对熟悉。龙河龙割掉那些不酿蜜反而吸糖的雄蜂,割下部分可以用来做蜜蜡。
  • /
    龙河龙介绍,这项工作叫移虫——将幼小的生命移至那些塑料孔内,然后培育成蜂王。未来的蜂王就是从这些窟窿里,一只一只移出来的。
  • /
    蜂王也叫“母蜂”、“蜂后”,作用就是繁衍后代。一只蜂王每天会产卵约2000多个。移虫时,尹小花戴着老花镜,一丝不苟。
  • /
    通常每个蜂群只有1只蜂王,尹小花用树枝在蜂箱上做记号,表示该箱尚未发现蜂王。
  • /
    “出门在外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尹小花说,他们每到一处,都是挨着蜂箱就地搭帐篷,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尤其夜深人静时,稍有风吹草动或脚步声,神经都会随之紧张起来。尽管风吹雨打,好在从没遇到过什么意外。
  • /
    龙河龙的蜂群年产量约7000斤上下,每斤能卖3.5元至4元钱。每到一处,蜂蜜就地销售,特殊年份略有积压,带回江西老家送亲朋好友。每次像大草原牧羊人转场一样的迁徙,就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算下来,他们每年盈利有五六万元。
  • /
    25年来,他们一路向北,从江西追到安徽、江苏、河南、山东、大连,最后抵达内蒙古。为了多赚钱,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条件,待花期结束返回江西后,夫妻俩还要就近打临工。
  • /
    龙河龙夫妻俩都只有小学文化,3个孩子却都取得了大专以上的学历,并在深圳等沿海城市找到了工作。如今,老家也建了一百多平米的小洋楼。“奔小康了!”龙河龙笑着说。
  • /
    3月22日下午,尹小花和丈夫开始搬家。听说两口子又要北上,不少乡亲特意赶来,主动帮忙。
  • /
    “这一走,要九月份才能回来与亲人再会。”尽管养蜂很辛苦,经济上也没什么压力,龙河龙和妻子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还会坚持做下去,这是他们一辈子的事业,也是生活甜蜜的好盼头。下一站,安徽。
  • /

一路向北

摄影报道/吴胡荼
责编/于晓丹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3/27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