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武汉的一家按摩医院里,有一群盲人按摩师。盲人按摩并不稀奇,然而在这里的盲人按摩师,有七八个都已是投身股市多年的老手了。
  • /
    周艳君有着18年股龄,1997年凭借2万元入市,3天就赚了1千元,那是她当年2个半月的工资。之后的几年,股市给她的感觉就是一位能不断带给她惊喜的“闺蜜”,平日有时间就不时听广播,或者由她老公来通报股市情况。图为周艳君在家听股市行情,她的丈夫在厨房做饭。
  • /
    2013年,周艳君和丈夫在汉阳贷款买了一套房。周艳君的丈夫是个健全人,每天接送她上下班。他们家曾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家庭。
  • /
    “按摩每月能挣3、4千块。”周艳君觉得如今的生活还行,不过她的心中还是有个遗憾,“7年前,如果我不买进那几支股票,没那么贪心的话,现在也不用还房贷了。”
  • /
    那是在2007年4月,周艳君投入股市的7万已经变成了21万,当时她已经提现准备买新房了。不料“530”五连跌来临,周艳君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抄底时机,又将21万投入股市,准备赚点装修费。之后,21万跌到了10万,买房计划从此搁浅了。等她重新攒到20万时,房价早已翻倍。
  • /
    股场失意,职场得意。周艳君有着高超的按摩技术,很多顾客为了能让周艳君亲自帮自己按摩,要排很长时间的队。
  • /
    同事胡讯与周艳君有着相同的股龄。胡讯起初投资2千元,几天赚到5千元,买了第一台收音机用来听股评。如今时代发展了,他通过智能手机的语音功能来关注股市,手指触摸的地方都能发音。但是,由于看不见屏幕上闪烁的数字,还是交了不少“学费”。“我们每天还在听行情涨落,期待股市越来越健康。”胡讯说。
  • /
    胡玮是按摩医院的主任医师,也是湖北省第一名盲人大学生。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冲到了史上最高峰,身边不断涌出“财富神话”,让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元的胡玮动了心。他于2007年4月开户,第一个星期投入3万元就赚了9000元,是月工资的近4倍。初试身手便大获全胜,这让胡玮越发敢买了,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他就投了11万元,用胡玮自己的话形容,当时他是“没当过兵,拿着枪就往战场上冲了”。
  • /
    然而,累计投了25万进入股市的胡玮,最后仅带着12万元出来,两年零三个月时间交了13万“学费”,相当于一套房子的首付款。不过2014年底到现在,胡玮又小赚了1万多元。如今,他每天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股市行情。
  • /
    80后按摩师余峰是在2008年“跟风”投身股市的,由于只投入2万多元,来来去去基本上保本。他更多是把炒股当作一种打发闲暇时光的乐趣以及和老师傅们聊天时的共同话题。
  • /
    目前在湖北省武汉市,大约有7.5万视力残疾人,其中参与炒股的盲人总数在千人以上。有学者认为,正常人看到的信息太多以至于无从选择,盲人朋友反而具有成为成功投资者的天生优势。然而也有人认为,股票市场风险比较大,需要尽可能多地掌握信息并进行筛选、判断,相对于普通人而言,盲人应更加谨慎地炒股。
  • /

盲人摸股

摄影报道/孙辰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3/09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