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30年前,崔明河第一次接触相机。那时候,拍照纯粹出于好奇,他也压根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乡亲们的生活会因为自己的摄影作品而焕然一新。
  • /
    崔明河1965年出生于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绿江村,是一名朝鲜族人。高中毕业后他开始在家务农,29岁当选为村委书记。绿江村是个美丽的村子,春天有油菜,夏天有云海,秋天有红叶,冬天有雾凇。45岁那年,崔明河突然选择了辞职。这令很多当地人都感觉到不可思议。
  • /
    当然,崔明河不会打无准备之战,辞职是他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他热爱摄影,希望通过自己摄影作品去带动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图为崔明河拍摄的绿江村云海。
  • /
    崔明河在村里率先装上了宽带,然后为绿江村建立了旅游宣传网站。四年过去了,崔明河的摄影作品在网络上逐渐产生了影响力,默默无闻的绿江村开始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其中包括一大批摄影爱好者。这些摄影爱好者不断在网上发布作品,为绿江村带来了更多的人气。
  • /
    绿江村有560余户村民,约2200人,大都靠打渔为生。随着游客的增多,家家户户盖起了农家院或旅游山庄。旅游业使当地年人均增收达上万元。图为当地农家乐餐厅,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地地道道的朝鲜风味。
  • /
    崔明河也有自己的旅游山庄,一天能接纳40名游客。每年五一到十月中旬是崔明河最忙的时候。这段时期,他不仅要接听大量的预约电话,还要安排游客活动。旺季时,他常常会把自己的山庄生意分给其他农户,毕竟让全村人共同致富才是这位老支书的初衷。图为崔明河家的餐厅。
  • /
    崔明河1987年结婚,爱人是位乡村教师,同时也是崔明河工作上的得力助手,家里家外都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图为崔明河的爱人在为客人介绍当地野菜。
  • /
    崔明河的儿子如今已经16岁了,在上初中。儿子的爱好非常广泛,尤其喜欢设计、绘画。
  • /
    每年,崔明河会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1到2万元来资助特困家庭,如今,受益者已达近百人(户)。
  • /
    崔明河的公益行动得到了家人的竭力支持和响应。他们希望在未来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图为忙碌了一天后,崔明河与家人聚餐。
  • /
    崔明河其实并不奢望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他认为绿江村的变化主要还是因为国家政策好。谈笑间崔明河突然又陷入思考中,似乎又在运筹一项新的计划……
  • /

从村委书记到摄影师

摄影报道/吴胡荼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2/28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