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一些大城市,保安员多来自外地,尽管收入福利有所提升,但城市的归属感依然比较弱。据统计,目前中国拥有4200多家保安企业,450多万保安人员。他们常常被我们忽视,他们也一直在我们身边默默奉献。
  • /
    “你可以叫我保安,也可以叫我清洁工,更可以叫我网管。”今年18岁的猴子在一家网咖做保安,每个月包吃包住,工资1500元。工作不顺心的时候,猴子常常会跟客人产生矛盾。过一段时间他打算去湖南,因为他的母亲正在那边打工。
  • /
    郭哥今年28岁,干保安这一行已经有七年了。他曾在一家事业单位当保安,由于在值班的时候忘了带保安帽,违反了规章制度,就被辞退了。郭哥坦言,如果找到合适的工作就会离开这一行。
  • /
    30岁的瑞哥几年前因为得了一场大病而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如今他在一家车行工作,老板也很照顾他。
  • /
    “每两个小时要在对讲机上汇报,算是互相监督吧。”袁大哥说。凌晨困得不行的时候,他就订个闹钟,然后躺在椅子上眯一会。
  • /
    40岁的祝阿姨今年刚从事保安这个职业,目前还处于实习期。祝阿姨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实习期过后能顺利转正。
  • /
    “18层楼,每天要爬2次。”保安队长老代如今是知天命的年纪,他打趣说,“每天爬楼身体好!”保安队长的月薪比普通保安多200块,但是他也会有额外的活,即每晚9点到凌晨2点巡视整个商场的商户。过段时间,老代就要被调到消防队去了,他打心眼儿里不大愿意:“那边没这么自由。”
  • /
    老李今年50岁,是某物业的一名专职保安。白天黑夜两班倒的工作方式令他十分疲惫,看着看着电视他就睡着了。
  • /
    年近60岁的老田从事保安这个行业已有14年,他养育了一双儿女。“我儿子从公安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云南服役,如今已经是副营待遇了。”提起儿子,老田显得格外自豪。
  • /
    “你看有多少年轻人干这行?”吴大伯年近花甲,以前在工厂上班,退休之后又选择来当保安。
  • /
    “我干这个没多长时间。前段时间我一直在上海帮女儿带孙子,后来觉得还是回来自在一些,免得打扰他们。”60岁的张伯说,他现在是一名小区保安。
  • /
    老张每个月的工资都用来买烟了。“我儿子的生意做到越南、老挝,你说我还在乎这点工资吗?”老张家境不错,住在别墅区里。消磨时间、寻点乐子是他当保安的目的。
  • /
    61岁的老谌黑眼圈比较重。“每天还是有点累,早上七点一直上到晚上七点。”虽然辛苦,但是每天晚上跟街坊邻居一起摆龙门阵对他来说也是一大乐事。
  • /
    编后记:当下,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的保安普遍“高龄化”,想做保安的年轻人更多会选择酒店、夜总会等热闹、工资又较高的地方。适当提高年轻保安的工资,优化保安队伍结构,不仅是对保安的保护,更是对普通百姓的保护。

我是保安

摄影/赵宇
责编/杨小淼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同意】2015/11/11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