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浙江省江山市,天一亮,柴元有便带上砍刀,走进郁郁葱葱杉木林,面对满眼绿色、摇曳生姿树木,柴元有如同将军检阅军队一般,心头的自豪感如泉水般涌动。
  • /
      1984年,柴元有刚从农技学校毕业,就走进了位于江山市塘源口乡的荒山,用青春编织绿色的永恒,坚守对大山的承诺,把500多亩荒山改造成了绿林。图为当年建起的土房,柴元有和妻子已生活30多年了。
  • /
      “当年我刚承包时这座山都是石头,土很浅,山上除了杂草,就是石头,不能种什么。经过我的培育,才有了现在的绿茵茵一片。”柴元有自豪地说。图为柴元有一般上山都要带上3件以上工具。
  • /
      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小伙子要承包荒山,柴元有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对于他的决定,家人都表示反对。他的父母坚决不同意他承包荒山,大伯也当着他的面说:“你读了十几年书,把一支笔插在石头缝上,你这不是白读书吗?” 图为柴元有巧借山坡搭建山洞,防止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来袭。
  • /
      面对家人的反对,柴元有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每天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在承包初期,柴元有碰到了许多困难。开始没有地方住,就把简易棚搭起来住;种树要雇人,但很难雇到人。柴元有想,求人不如求自己,一切自己干。图为每天一有空,柴元有便带上工具,砍除林间杂物,守护树木生长。
  • /
      一天又一天,柴元有穿破了200来双解放鞋,用坏了100多把柴刀和锄头。30年来,他几乎每天在大山深处,为育林护林而劳作。树木渐渐长大,植被越来越好,水土不再流失,山底下流向钱塘江的溪水也越来越清,柴元有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
  • /
      有一次他挑100斤大米上山,路上结冰,山路湿滑,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痛得眼泪都掉了出来。”想想承包荒山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他咬咬牙又挑着大米继续上山。柴元有说:“既然自己选择了承包荒山,必须吃得起苦。那时候山上没通电,晚上照明靠的是煤油灯,直到2000年才通电。” 图为有时渴了,柴元有就地找山泉直饮。
  • /
      三十年来,柴元有碰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他并没有因为困难而萌生退意。三十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在山林之中为育林而劳作。看着树木渐渐长大,柴元有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看看自己亲手种下去的树苗,像带小孩一样一天一天长大,心里很高兴。” 图为柴元有不仅种树好手,也是家电维修能手,附近村民家中的电器坏了,经他一捣鼓,就好了。
  • /
      1987年,柴元有和衢江姑娘朱月仙结婚了,他们把家安在山上,大山成了他们的家。两人一起守山,一起育苗。
      一年又一年,柴元有一门心思扎根在大山上育林,他从一个22岁的小伙子变成一个五十多岁的人,但满目的青山见证了柴元有的成就。柴元有承包的山,目前种植了6万多株杉木,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
  • /
      柴元有矢志不渝地在荒山创业的精神,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职校毕业生”、“省绿化祖国青年突击手”、“省劳动模范”等称号。图为柴元有打磨受损的刀具,以备下次使用。
  •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500亩山场的木材蓄积量已有数千立方米。几年前,曾有一老板欲出数百万元,买断山场的承包权,但被柴元有拒绝了,他割舍不下对这片大山的深情。图为常年守山,柴元有的双手布满老茧。脚掌也经常裂开口子。    
  • /
      柴元有非常好客,朋友来在家中聚餐时,几杯下肚,啧啧赞叹如今党的政策好,更加坚定他守护绿水青山的信心。
  • /
      30年前的荒山,如今已是满目绿色。
  • /

三十年,荒山绿了

供图/视觉中国
责编/刘京京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视觉中国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11.09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