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赵璐是传统舞蹈演员、民间艺人,自幼酷爱中国古典文化和传统戏曲艺术,她的代表作《扇舞苍穹》、《上善若水》、《拂尘而去》在网络广泛流传,成为很多舞蹈爱好者的学习教程。
  • /
    “海纳百川,艺术在民间。”是她的人生格言。在她的作品中,将戏曲表演与舞蹈身韵结合,其女扮男装的表演特点更是显得清秀飘逸,风流潇洒。如此成熟专业的舞者并非科班出身,但这并不影响她追逐梦想。
  • /
    怀着满腔热血,她高中毕业后决定求学成都,拜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何洪庆为师,刻苦学习戏曲身段,兼修舞蹈身韵。她经常去川剧学校的练功房看里面的学生练习,唱、做、念、打,耳濡目染。“每个学生都是我的老师,每一个动作的套路和走向看别人怎么做,自己领会后再根据自己的味道去贯通!”赵璐起初就是这样学习的。
  • /
    回到家后,赵璐也不闲着。每天晚上让家人给她压腿,用绳子捆,痛得眼泪直流。“练基本功不容易,想要练好更是不容易。”在练舞过程中,让她学会了坚持,只有坚持过后才是美丽的开始!于是别人花十年学的东西,她用了两年!
  • /
    人最难的是坚持,赵璐练习舞蹈,一练就是10年。她对古典艺术有独到见解,用戏曲神态韵味,用舞蹈形态舒展的方式把舞蹈与戏曲进行了很好的融合。表演形式不拘一格,扮相俊美,身段潇洒。
  • /
    她自编自导自演的扇舞《汉骨风韵》,从策划编排到最后完成不超过7天。编舞就像孕育一个孩子的过程,要赋予节奏生命,给动作倾注情感。她携手3个搭档共舞《汉骨风韵》,既是她们合作5年的总结性友情汇演,又是一个新起点的开始。“其中这五年,从《扇舞苍穹》《上善若水》到《拂尘而去》,3个人的合作模式,以及古典舞可以发挥的动作都已经饱和。”赵璐决定不断超越自我,不断突破,但是唯一不变的原则是她从不接任何酒吧和非正当的商演,很少跳传统舞蹈以外的演出。
  • /
    2013年她选择放空求学沉淀。“首先,看更多的舞蹈书籍,用古典文学充实自己,拜访优秀的老师积累阅历,不管是在舞蹈编排还是舞蹈技法,个人素质上都要成长提高。同时,自己的舞蹈作品会开始从技术技巧往身韵神韵和内涵上过渡,慢慢创作雅集类舞蹈和视频MV型舞蹈。”赵璐对未来的方向有着明确的目标。
  • /
    在赵璐的舞蹈中,她经常扮演“女小生”,起初“女小生”是戏曲中一角,“女小生”在一定题材范围内,比男小生更有一定的表现力,具有男小生不所及的审美意蕴。后来,她大胆将这一角色跟古典舞相结合,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受到关注和称赞。
  • /
    赵璐的老公也是一位表演艺术家,他们的相识缘于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她说:“感谢锦里古街给我最初展示的平台,感谢这个关键时刻帮助我的老师也是我后来的老公!”
  • /
    2007年到2014年间赵璐分别受邀出访美国、英国、罗马尼亚等地参加华人华侨春节联欢晚会,她表演的水袖、拂尘、扇舞浪漫唯美。让中国古典舞被更多的人接受和认知,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古典舞是她的美好期许。
  • /
    在舞台上,她是英俊的“女小生”,但在生活里,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妈妈。有时候排练她会带着女儿,女儿看着她跳舞,不自觉地也跟着扭动起来。
  • /
    现在,她有了自己的舞社,学习的成员越来越多。对于舞蹈教学她有着严格的标准,但在私底下她跟学生们互称姐妹。她在努力组建一个小型雅致的传统舞蹈团队,将自己的舞蹈和灵感释放。
  • /
    舞蹈不仅让她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人,还帮她缓解了都市生活的压力,强身健体,消除体力和脑力的疲劳。
  • /
    中国古典舞已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但多多少少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舞者缺乏对古典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体现,同时民间现在从事古典舞的舞者很少,赵璐也算举步维艰走了10年,目前她拥有了不少忠实的粉丝,但是低调谦卑的她会一直致力于民间,将古典舞传承下去。
  • /

赵璐和她的古典舞

供图/赵璐
责编/弟辰晨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同意】2015/11/7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