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他——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李国强。来自山东临沂,北漂四年。喜欢健身、爱学英语、酷爱旅游、喜欢严歌苓小说的一个80后的非宅男典型。
  • /
    地下室——伴随小李北漂梦开始的地方。2011年下半年,李国强从老家来到北京找工作。刚找到工作时,工资并不高,于是房租让他有了不小的压力。900元可以在老家租一套全新的楼房住,室内设施也相当完善。但在北京,2000元的房租又能怎样呢?为了减轻负担,他选择了地下室。每个月几百元的租金,而且还是每月一交,没有“压一付三”的压力。早出晚归,下班后还要去上培训班,每天在小窝里待的时间只有5、6个小时。小李说他永远也不会忘记地下室里那炎炎夏季的湿热,寒冷冬天的潮冷,公共浴室的排队……还好,生活总是一步步向前发展的。现在回想起来,住地下室的时光成了他回忆中的重要片段。
  • /
    幸运的是,经过自己的努力,没过多久小李就顺利地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经济上可以自给自足了。于是,他希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更加充实,不要虚度年华。他报了英语班、健身课,并尽量保证每个月旅行一次,放松身心。小李认为,这都是对自己的“救赎”行为,以告慰过去懵懂的自己。
  • /
    健身是一种生活态度!小李说:“健身的目的不是为了炫肌肉,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对自己身体负责的态度。健身可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坚持健身,让我保持着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这样能使我更好地投入工作和学习。”
  • /
    奔跑的人生不寂寞!在《跑男》大行其道的当下,小李说:“不玩一次撕名牌都觉得要落伍了。”
  • /
    2014年年初,小李报了武术训练班。他之所以练武术,不是要向别人秀肌肉,而是觉得武术既能强身健体,也是一项训练头脑和肢体的技能。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左右手臂的四周经常磨出红色血印,时间一久,红色血印不再有了,手上的基本招式也慢慢标准起来。出拳和变换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武馆里的小伙伴从小孩子到老年人都有。每个人都保持了良好的习武的态度。在和不同的队友切磋过程中,小李觉得自己的体力、技能都得到提升,很开心。训练中受伤是难免的,有一次小李被误伤,但后来很快他又再次回到武馆正常训练了。“皮肉之伤不算啥”,他乐呵呵地回应着师兄弟们对他的关心。武术训练也给他开启了另一扇观察世界的窗。他说:“记得小时候,《少林寺》火起来后,我们村就来了一位教练在村里驻村教小孩子们武术。翻跟斗、前空翻、后空翻、剑术套路……妈妈曾说让我去学,但我特别害怕翻跟斗翻不过去会被笑话,就放弃了。现在想想,那时遇到一点小困难就轻易放弃了,很不应该。”
  • /
    刚来北京不久,小李就报了英语培训班。爱好英语这件事还要从他高三那年说起,那时,他就迷上了英文版的科普短文。在上大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了疯狂英语在学校里的演讲宣传,这更坚定了他学好英语的决心。来京之后,处处能见到外国人的身影,一向喜欢交流的他,就主动报班继续学习英语。通过不断地学习,认识了很多新的同学和外教老师。也让他的口语有了飞跃。小李是个媒体人,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国外记者朋友打来的电话,他也能从容应对。小李说他打算即将去欧洲旅游,在旅游中,认识更多的外国朋友,亲身了解更多国外的文化。
  • /
    把每一段旅途都当做一次成长。一个背包,一台单反,一颗说走就走的心,一个人的完美旅行。小李说:“我非常喜欢旅行,每次出行都会给我带来莫名的兴奋与探寻的收获,心在路上,路在脚下。”
  • /
    躲到陌生的地方,沉淀内心的浮躁。想要的并非任何传奇之旅,而是一次平淡真实的行走。 就在这次的沙漠之行中,小李结识了来自四川的一家人,有老有少,共七人。年龄最长的是一位老奶奶。小李说他真没想到,老奶奶竟然有那么好的体力和精力。老奶奶告诉小李,他们是从四川出发的,先后经过了陕西、山西、宁夏,并准备在结束宁夏之行后返回四川。小李问老奶奶累不累,她表示不算啥。旅途中小李和这一家人结伴而行,彼此招呼着对方,聊工作聊理想,也聊美食和地方风俗。他们约定下一次去四川时要小聚一番。
  • /
    小李说:“如果不来黄河最汹涌的地方,就不容易理解冼星海的《黄河》。”
  • /
    2015年年初,小李和朋友来后海滑冰。这是小李第一次来后海滑冰,也是第一次坐在小板凳上滑冰。但是他觉得完全没有了小时候在河水结冰后滑冰的快感。他笑着回忆道:“记得小时候,冬天的河面会结很厚的冰,用手掌来回摩擦,看看冰块能化多少?用砖块凿一个小孔,以为这样就能看到鱼儿游过来呼吸。”现在和朋友滑冰,多了些许为了填满生活而做的攻略或者手段,少了儿时的纯真和无忧无虑。
  • /
    小李说:“长这么大,这是第一次正式地过生日,也是第一次在北京过生日,特别开心。”今年是小李来北京的第4个年头了,在这四年里,他经历了激动、平静、纠结等一系列的内心挣扎。如今的他已经褪去当初的稚嫩,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说:“从租住地下室到如今,一路走来,我成熟了不少,通过自己调整,心态更加积极阳光,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许!”
  • /

褪去稚嫩 历练成熟

供图/李国强
责编/薛姚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同意】2015/10/30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