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67岁的蒋爱荣与儿子一起租住在河南郑州的一个小区里。在照顾孙子的同时,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还管理着一家爱心粥屋,每天向环卫工、流浪汉等免费赠粥。图为爱心粥屋所用的瓷碗。
  • /
    蒋爱荣的老家在河南南阳。38岁时,蒋爱荣的丈夫去世,她独自把一儿一女抚养长大,还供他们上了大学。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一度以捡废品来维持生活。
  • /
    “我们不图名不图利,就想着能让大家心中感觉到温暖。”蒋爱荣说,“爱心是可以传递的,我们就想传递一点点爱心,让社会充满正能量,更有人情味。”图为蒋爱荣与志愿者一起熬粥。
  • /
    对蒋爱荣来说,多做善事就是她的信仰。在粥屋没有开始之前,蒋爱荣就是当地有名的“和事佬”——她曾劝好了近几十对濒临破裂的家庭。很多人遇到工作不如意、儿女不孝顺、孩子不好好学习的情况,也都会来找蒋爱荣帮忙。蒋爱荣的儿子曾对她说:“回头开个民事所得了。”图为粥屋内景。
  • /
    在爱心粥屋刚挂牌的时候,蒋爱荣常常会站在店外“偷听”周围人对店铺的评价。一些人笑称“天上不会掉馅饼”,甚至连蒋爱荣的儿女也都“想不通”。图为粥屋公示牌。
  • /
    2013年11月10日,爱心粥屋正式开业。伴随着无数的争议声,蒋爱荣和她爱心粥屋悄然走过了两年时光。当年粥屋筹备所用的近8000元均来自志愿者捐赠,每位志愿者每月还会拿出自己百分之三的工资,作为粥屋运转资金。图为粥屋志愿者举手宣誓。
  • /
    两年间,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为粥屋献出了几十元、上百元的涓涓爱心。
  • /
    来粥屋吃饭的大都是老人,其中环卫工人占九成以上,还有一些父母没时间做饭的小学生。“只要来粥屋吃饭的,都是需要帮助的,我们都让吃。”蒋爱荣说。
  • /
    他叫郭李阳,是郑州邮政局的一名驾驶员,他和妻子都是粥屋的志愿者。粥屋每天早上6点开饭,这时候天还没亮,郭李阳就负责将灯泡挂在树枝上照明。
  • /
    和郭李阳一样早起的还有朱大爷。他是一名环卫工,也是粥屋的常客。每天上班前,他都会先将粥屋附近的路面打扫一遍。
  • /
    他叫刘晓晖,每次来粥屋都会带上一本书,开饭前读上一会儿。蒋爱荣和志愿者们也曾想帮助他,但都被他拒绝了。“要靠自己。”刘晓晖说。
  • /
    除了赠粥,粥屋还会定期开展其他一些活动。图为重阳节前夕,老人们在排队领取粥屋赠送的电影票。
  • /
    两年来,粥屋的志愿者已经从最初的每天12人发展到70多人,至今已有超过5000名志愿者与蒋爱荣一起参与粥屋的志愿活动。如今在河南省境内,已经出现了53家爱心粥屋,它们也在继续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 /

一碗粥 一座城

摄影/冯磊
责编/于晓丹 杨小淼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同意】2015/10/2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