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虽然我们没有视力,但我们依然有视觉。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画面,同样可以把它拍下来,展示出来。
      视障摄影师因为触觉、声音、气味、感受而按下快门,而不是因为光线或者构图。从2009年到现在,孙志远发起的非视觉摄影工作坊5年间已经先后在北京、广州、天津、沈阳、河北等地帮助了超过200名视障朋友。
  • /
      翟莲琴(全盲)在培训师孙志远的指导下拍摄合影。
      “首先,用你左手的食指和中指夹住镜头,感知它的位置,然后始终牢记,将它对准你要拍的人或物。”6月8日,天津市残联活动中心,孙志远和搭档韩瑶正在向十几位视障朋友介绍如何拍照。当中有20出头的年轻人,也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们中有半数是全盲。
  • /
      “第二步,为了拍照时让相机稳定不抖,我们可以把相机贴在额头上,也可以抵在下巴上,或者抵在胸前,这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自己最舒服的地方。”参与学习的视障朋友大都性格开朗,练习的时候如果没有拍到被摄对象,还会互相打趣“嘲笑”对方一番。相机怎么拿,镜头对准哪,拍照时应该离多远……这些对视力正常的人来说“不是问题”的问题,视障人士却需要一番艰苦地训练。
  • /
      培训师孙志远(右)和搭档韩瑶(左)在天津市残联活动中心向视障学员介绍手持相机的基本方法。
      所谓视障人,从严格的医学解释来说,是一种定义复杂且范围广泛的眼睛疾患,通俗而言就是“盲人”或者“低视力”者,具体到孙志远身上,他属于低视力者。小学时,孙志远不过有些近视。5年级时,酷爱运动的他因为一次外伤致使左眼视网膜脱落,短短一个月,他的左眼视野不断缩窄,最后失明。半年后,他的右眼也坏了,视力不到0.01。视障人摄影(非视觉摄影)是一个创新型项目,经过5年的实践,孙志远和搭档韩瑶总结出了适合不同视力状况的本土化培训模式,针对全盲与低视力参与者有不同的课程。据孙志远介绍,全盲参与者用听觉判断距离、事物大小,用触觉判断物体的质感、温度等;低视力参与者则利用剩余视力融合听觉、触觉等感官,让摄影成为视功能训练,让相机成为生活中他们随身的辅助器具。
  • /
      天津市残联活动中心,一名视障学员用手机自拍。
      “最大的问题是不能放弃视力,本来就不好,还用那点视力去找。”在被问到视障人摄影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的时候,韩瑶这样说,“你会发现全盲往往比有点视力的拍的好,因为他们的感觉更灵敏,放弃视力在摄影这一点上反而是优势。”
  • /
      参加“非视觉摄影”培训的视障学员在户外练习拍照。参与者用左手的中指和食指夹住镜头以感知镜头的拍摄方向,将相机贴在额头或下巴下方以稳定相机。
      国外和国内其他的非视觉摄影培训都是走艺术路线的,而孙志远希望摄影对盲人有更实际的帮助。“我们的培训内容都是非常实用的,像拍合影、自拍什么的。”他认为视障人参与摄影完成了以往觉得不可能的事情,让视障人自己能够将摄影融入生活,增强自信心。也能提升全盲参与者对空间和事物的认知,增强定向行走的能力。相机还可以成为低视力参与者的辅助器具,如拍摄公交站牌上的小字放大。最重要的是视障朋友可以通过摄影这个方式建立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平台。
  • /
      参加“非视觉摄影”培训的视障学员在户外练习拍照。参与者用左手的中指和食指夹住镜头以感知镜头的拍摄方向,相机贴在额头或下巴下方以稳定相机。
      经过多年的训练和实践,孙志远和韩瑶在沈阳注册成立了“益新残障人”非营利性公益机构。“非视觉摄影”改变了孙志远的生活,也正在改变更多残障人的生活。
  • /
      天津市残联活动中心,翟莲琴(全盲)在以鼻子为基准确定相机的位置。培训师孙志远要求学员将相机镜头与鼻子放在一条垂直线上,面向拍摄对象站好,这样拍摄到的人物就一定是在画面中间。
  • /
      天津市残联活动中心,张秀文(全盲)在院中摆姿势为其他视障人摄影学员做模特。
  • /
      天津市天塔湖景区,“非视觉摄影”培训以两人为一组进行拍摄练习,一名低视力、一名全盲。在拍摄风光时,需要低视力学员在后面举起全盲学员的右手,为全盲学员指出面前景物的位置。
  • /
      1991年出生的赵小炜(低视力)是这次培训最小的学员,也是进步最大的。培训结束后,他还成为了“益新残障人”公益机构的志愿者。
  • /
      天津市天塔湖景区,吴雅玲(全盲)仔细研究另外一名视障朋友的盲杖,这款盲杖是从香港带回来的,下端带一个滚轮,十分轻便。
  • /
      天津残联活动中心,学员在路边练习靠听力判断距离,拍摄运动中的汽车。
  • /
      王立强(低视力)作品:《天高任鸟飞》
      我们憧憬生活,就像一只翱翔于蓝天的鸟,虽然有障碍,但低飞也胜过笼中鸟。
  • /

用“心”拍世界

摄影/李贺
责编/刘京京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同意】2015/10/26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