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对于很多人来说,一部电影就像是一场美妙的梦。不为普通观众所知的是,电影当中那些奇幻瑰丽、脑洞大开的人物造型,很多出自特效化妆师之手。特效化妆师是一个小众职业。在国内,从业人员只有百人左右。刘吉,就是其中一员。
  • /
    刘吉迷上特效化妆缘于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MV《鬼屋》。在这部MV中,迈克尔·杰克逊变换着各种造型。片尾还曝光了他各种造型的特效化妆过程。“我当时看呆了。我本来以为这些都是用电脑做出来的。那时才知道,原来还有特效化妆这一行业。”从那时起,只有十几岁的刘吉就已经决定了自己今后的事业方向。
  • /
    2002年,刘吉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舞美专业。一门心思想学特效化妆的他,却发现高校里根本没有开设“特效化妆”课程。大二时,上戏聘请了好莱坞资深特效化妆师Mark Garbarino 来学校授课。刘吉加入了这个原本只有本系老师才有资格参加的培训。图为刘吉上学期间为自己化的“光头妆”。
  • /
    第一次做特效化妆师,是为一个剧组化“抓伤妆”。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刘吉拿着各种颜料笔在演员脸颊上不断上色,从外围的淤青到最中心溃败的血肉,一共上了十几遍,耗时长达半小时。那位年轻女主角起初有点不耐烦,化完妆后她一照镜子就愣住了:“天啊,真恐怖!根本看不出来这伤是化出来的!”图为《太平轮》中佟大为的伤痕妆。
  • /
    特效化妆的程序要经历倒模、雕塑、做假皮,最后把假皮贴在需要的部位,然后用喷枪进行妆容的绘制及调整,最终与皮肤自然过渡。特效化妆技术结合了美术、雕塑、化妆等艺术形式,需要用到多种材料,突破了传统化妆,是一个想象力和创造力相结合的过程。
  • /
    刘吉二十岁出头就和老师Mark在上海注册了一家专门做影视特效化妆的公司。在上海一个不起眼的小胡同,只有三十多平。当时公司只有Mark和刘吉两个人,既是员工又是老板。忙的时候两个人一连几天吃住在公司。那时,刘吉还是一个留着长发的“文艺青年”。
  • /
    当时中国电影产业还十分弱小。刘吉在上海的公司并没有太大起色,“过了大概8年青黄不接的日子,吃亏上当是常事”。刘吉不得不在2011年注销上海公司,转战北京,成立了FUNHOUSE。
  • /
    刘吉现在的公司位于北京的798环铁艺术城,是一座200多平米的两层小楼。目前公司有三十多名员工。生意也好了不止五倍。
  • /
    从事特效化妆行业13年,刘吉参与的影视作品包括好莱坞电影《碟中谍3》《木乃伊3》,以及《童梦奇缘》《投名状》《功夫之王》《画皮》《十月围城》《富春山居图》《四大名捕》等华语影片。
  • /
    他能让身材一流的演员变成大胖子,让年轻人变得老态龙钟,让美女变成妖魔鬼怪。《童梦奇缘》中15岁到60岁的刘德华、《十月围城》里谢霆锋的刀疤脸、《四大名捕》里的狼人,这些电影的经典造型都是出自刘吉那双“魔术手”……
  • /
    刘吉也为不少电视节目进行了特效造型的设计和制作。
  • /
    今年以来,刘吉的团队参与了多部大片。《道士下山》《太平轮》《钟馗伏魔》,以及正在制作的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周星驰监制的《西游降魔2》等。忙起来的时候,几部影片要同时推进。
  • /
    刘吉不得不经常出差,无暇顾及家人。刘吉和妻子是在电影《木乃伊》剧组认识的。妻子是化妆师,两人一见钟情。
  • /
    结婚不久,两个人的儿子就出生了。孩子今年四岁。由于工作太忙,刘吉没有时间陪儿子。甚至在外地买给孩子的礼物都要回到北京几天后才能当面交给孩子。“因为一回来就要奔赴片场。”
  • /
    儿子也时常抱怨刘吉:“爸爸一接到电话就要走。”小小的孩子生起爸爸的气来就一个人躲在一旁不吱声。每当这时刘吉总是又心疼,又愧疚。
  • /
    好几次,刘吉答应了要带妻子和儿子去旅游,可最后却很少兑现。妻子等不及,就自己带着儿子去了。这次,刘吉说忙完这段要陪他们去欧洲。
  • /
    在刘吉的手机相册中,甚至很难找到一家三口的合影。
  • /
    让刘吉牵挂的还有他的奶奶。刘吉小时候和奶奶一起生活。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他依旧是奶奶口中的“吉吉”。即使再忙,刘吉每年也要抽出时间回安徽老家看望奶奶。
  • /
    刘吉当初步入特效化妆行业是想将自己想象中的奇幻世界在电影当中化为现实。但是目前FUNHOUSE的项目都是别人的电影世界,别人的梦。为此,刘吉开始筹备自己的电影,希望用自己的一双手将自己的电影梦境搬上大银幕。
  • /

电影造梦者

图文/李珊珊 李璇
责编/李璇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同意】2015/10/2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