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如今,在钱塘江边,你总能见到这样一支队伍:头上戴着志愿者的小红帽,袖口上别着红袖章,骑着黄色的摩托车,车后插着红旗,口中不停地高喊“潮来了”、“快离开”……他们就是这里的喊潮人。
  • /
    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至今,在钱塘江两岸,至少有200人被潮水卷走过,造成70多人死亡。期间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07年8月,位于杭州城郊的下沙七堡丁字坝附近,20多位戏水者纷纷被潮水卷走,其中11名不幸失去了生命……图为2014年8月12日,鬼王潮来袭,一个浪头拍上堤坝,观潮者躲闪不急,纷纷被冲到路边,其中不少人受伤流血。
  • /
    灾难发生后,一支由打渔人、观潮人、摩的司机自发组成的“喊潮队”就此成立。这些义务来做喊潮志愿者的人们,在江边一干就是8年,从未停歇。图为喊潮人驾着摩托车沿堤喊潮,劝游人撤到安全区域
  • /
    胡志耘是这支喊潮队的带头人,如今,他的队伍人员总数有十来个。
  • /
    每个月农历初一至初六、十五至廿一,都是钱潮潮汛期。也就是说,喊潮人每个月要有半个月的时间徘徊于江堤边喊潮。
  • /
    “2007年那次钱潮卷人事件发生后,我周围几个热心市民一直跟我提议成立喊潮队,带头的是家住附近的一个渔民,这支队伍的成立有他很大的功劳。”胡志耘回忆说,“虽然大家都有热心,但懂钱潮习性的人没几个,只有一个渔民熟谙其中奥秘。于是就靠他口口相传的技巧,我们这些人才开始了解这钱潮的威力。”
  • /
    潮水一天来两次,一般是下午和半夜,每天来潮的时间都不一样,理论上每天会推迟40分钟左右,潮水也会一天比一天大。潮水实际大小还会受潮汐强弱、上游下泄流量以及风向风速影响,哪怕经验再丰富的喊潮人也不一定说得准。图为老胡驾着摩托车在堤坝上巡逻。
  • /
    钱塘江沿线有八大危险观潮点:海宁大缺口、海宁老盐仓、七堡、萧山九号坝、下沙七格、萧山美女坝、三堡、九溪。胡志耘他们一行人常年驻守在七堡附近。近年来大潮卷人的事件少了许多,胡志耘的队伍功不可没。图为七堡丁字坝附近,每年看潮的人不计其数,是高度危险区。
  • /
    胡志耘的队伍每天的喊潮路线是从九堡大桥到彭埠大桥,骑车沿路喊过去,全长大概有7公里路。只要看到有人在岸边,就要喊。5分钟不上来就喊10分钟,一直劝到对方上来为止。图为一名观潮者站在堤坝的扶手上看潮,许多年轻胆大的人喜欢尝刺激,这些人也是喊潮人工作的重点对象。
  • /
    胡志耘印象最深的一次救人是在喊潮队成立第二年的时候。那天下午,他们来到七堡附近巡视,看到两个大人带着三个小孩子在江堤下戏水钓鱼。当时大潮已经通过九桥(江东大桥),很快就会扑到这里。老胡一行人赶紧把他们劝上岸,有一个人还想去捡掉落的拖鞋,被老胡一把拉住。几十秒后,大潮过境,几个大浪甚至把路人掀翻,而那五个刚上岸的人被这一幕惊呆了,半天回不过神来。
  • /
    自从这次救人之后,胡志耘的队伍更加有了斗志。如今江堤沿岸总能看到那一辆辆整齐列队的黄色摩托车,一面面飘扬着的红旗,也总能听到那一声声熟悉的“潮来了”。
  • /
    八年喊潮,老胡的动力来自哪里?“在我很小时,就喜欢看潮,喜欢那种惊涛拍岸的感觉,后来逐渐长大,每年都看到许多江水卷人的场面,于是觉得自己有义务做点什么。”老胡说。因为从小双脚就有残疾,老胡行动并不利索,每天的代步工具就是那辆残疾车,但这并不妨碍他的工作。老胡说,对工作自豪感肯定是有,但更多的是责任感。
  • /

钱塘喊潮人

摄影报道/王川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2/12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