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lly是87年来自广东韶关的姑娘,因为Elly老公工作的原因,他们一家人需要到美国肯特生活一年,于是她带着不满2岁的儿子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
  • /
      中国时间2015年1月31日Elly一家从北京出发,2月1号到达美国肯特。到肯特(Kent, Ohio)时值寒冬,大雪纷飞,这个美誉为“Tree City”的城市除了厚厚的积雪就是不计其数的“枯树”,这难免让他们有些失望,都以为这些树木没有了生命迹象。
  • /
      初到肯特,首先要解决的是住宿问题。Elly说,“在住宿问题上,KSU(Kent State University)的教授和学生给她们很多帮助,在肯特几乎所有房子都已被租完,他们在我们落地美国前帮我们寻到了一处公寓。背靠茂密的树林,时不时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鹿雪地里觅食,有淘气的小松鼠趁我们不在家的时候,悄悄地在阳台的积雪上留下了脚印。能这样亲密地和大自然近距离接触,对于我们来说尤其小孩,真是件极其幸福、幸运的事。”
  • /
      为了更方便地出行,Elly和老公置办了交通工具,通过Driver Knowledge Test拿到了临时驾照和车牌。
  • /
      到了国外却更加想念家乡的味道了,一周后,Elly决定到中国餐馆“奢侈一把”,结果一盘麻婆豆腐卖到了60元,Elly开玩笑说,“不如在这边开个餐馆吧!”
  • /
      不知不觉就到小年了,朋友圈的年味浓烈,Elly和老公自己在家里包起了饺子,老公和面,Elly包饺子,“饺子在国内经常吃,不过都是父母做,或者在饭店吃,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包饺子,并且是在国外包饺子,感觉更不一样了,但是乐在其中。”
  • /
      以前在国内并不在意的节日,到了异国他乡却格外“稀罕”。元宵节,Elly也自己包起了汤圆。
  • /
      2、3月份的肯特气温最低2华氏度(约零下16摄氏度),最高39华氏度(约零上4摄氏度)。肯特近五大湖,基本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在下雪。他们不仅需要快速适应新环境,同时Elly要从之前的“Working Mon”立即转型到我的新角色“Fulltime Mon”。
      尽管在国内她是从事教育行业工作,有一定的幼儿教育经验,但真的让她独自一人照料这不满2岁的小人,心里却一点底儿都没有了,临行前Elly的妈妈是各种的担忧和牵挂。怎么做好一个全职妈妈?是Elly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 /
      初来乍到,一个小朋友都不认识。Elly考虑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新鲜干净的空气,需要小伙伴们一起欢快地玩耍。所以几乎每天,不管下雪还是放晴,Elly都把儿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地,带着他出去散步、踏雪寻友。
  • /
      冬季的户外活动少之又少,Elly带着孩子去公园散步,孩子第一次见到鹅毛大雪,兴奋得两眼直放光,两只小手抑制不住地要抓地上的雪,从最初白莹莹的雪团拽成剔透晶亮的冰团,紧紧握住不放,如获至宝。
      这个蹒跚学步的小人,热切地往雪地深处踩去,那靴子踩响的嘎吱嘎吱声,逗得他咯咯地笑。高兴起来还伸出小舌头去舔舐冰雪,要尝一尝雪的味道。
  • /
      就这样日复一日,路上的雪堆积又消融,寥寥无几的行人,他们除了自娱自乐外在路上没有碰到一个同龄的孩子。难道是美国地广人稀?或者这里的孩子比较少?那段时间,给儿子找个玩伴成了Elly的主要目标。
      “守株待兔”,还真的让他们碰到了好伙伴。一场大雪过后,车完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了,一家3口在扫雪,远远地看到一位妈妈领着2岁左右的小女孩向他们这边走来,黑黑的头发,Elly还以为遇到了中国人,这回终于见到同胞了,高兴地远远地就和她们招手问好,走近了才知晓Feruza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也是全职妈妈,丈夫在这攻读博士学位。
  • /
      Feruza热情好客,漫长的冬天过去之前,孩子们时不时聚在一起。不久Feruza的第二个孩子Marian就出生了,一个健康可爱的胖宝宝。次日Elly带着礼物去医院探望这个新生儿和美丽伟大的母亲。Feruza身着民族服装、脸上画着精致的妆容,那一刻,幸福洋溢在Feruza的脸上。Elly说,“真替她感到高兴!”
  • /
      春芽初发,Elly的邮箱里便收到了Kent Park & Recreation Department(市政机关,负责肯特公园管理及活动组织)寄给每家每户的2015年Program Calendar。小册子里列出了社区全年的活动,这对Elly一家来说真是太好了!俄亥俄州做为少数几个不承认中国驾照的州之一,Elly需要重新考取驾照才能开车上路。初来不到半月的时间,Elly和她的老公便考取了当地驾照。带上儿子,他们把Kent及周边大大小小的公园都转了个遍,对各公园特色均略知一二了。
  • /
      Fred Fuller Park,Elly经常去的公园之一,肯特最大的公园,夏天除了在河边钓鱼,Cuyahoga River上悠闲地划船享受阳光,沿着Hike & Bike Trial徒步或骑车便是当地人最喜欢的户外运动了。
      Elly的儿子肥肥最爱的是公园里连绵起伏的草坪,追逐小松鼠,散落在地上的松果和树枝,以及一簇一簇的蒲公英,Elly说,“这便是大自然赐予儿子最好的玩具。看着儿子在草坪上无忧无虑地奔跑,心里是满满的快乐和感动,很庆幸能够参与孩子成长的每一刻,“全职妈妈”这份工作收获的又岂能是工资可以比拟的?”
  • /
      闲暇时候,Elly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做些美食,享受制作过程中的乐趣。这次的蛋糕装饰用的奶油奶酪加巧克力豆,中和了蛋糕胚的甜,虽然蛋糕的模样有待改进,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 /
      4月4日,国内正值清明节,Elly得知广东老家的妈妈做了好多青团,和家人一起祭祖、踏青。Elly本打算也做些青团,却因自己辨认不出哪些是艾草便只能作罢。美国以复活节的方式庆祝这万物复苏带来的希望。
      恰好天气给力,Elly带着儿子如期参加了在Fred Fuller Park举办的复活节拣蛋活动:Kids Egg Hunt。草坪上人头攒动,Elly的儿子拎着小篮子闲逛,见到同龄的小女孩羞涩地笑笑扭头躲在Elly的身后。到了拣蛋环节,路过的小姐姐看Elly的儿子肥肥篮子里的蛋比较少,于是送了一个蛋给他,这样也算满载而归了。这是Elly参加的第一次社区活动,体验了美式的热情和友善。
  • /
      图书馆的Kent Rotary Early Literacy Center是Elly带着儿子最常光顾的地方。Elly说,“儿子喜欢听Miss Lean、Miss Shelly和Mr.Jim讲故事,起初参加‘故事时间’时,儿子怯怯地、只是静静地看着其他小朋友唱歌跳舞,经过春季、夏季、秋季的story time,慢慢地熟悉了周围的一切,自己也跟着拍手、耸肩、跺脚、转圈……见到小朋友和老师,主动地打招呼说Hi,老师给了故事会的门票,他会用中文和老师说‘谢谢’(还不会说英文的Thank you)”。
      Elly看着儿子从开始走路都走不稳当,到现在能帮她做些简单的家务:扔垃圾、递个勺子和筷子、洗萝卜,自己吃饭、刷牙、洗澡,尝试用有限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喂爸爸妈妈吃葡萄……欣慰之余,Elly有时候又希望孩子慢慢长大。
  • /
      图书馆除了给与Elly精神食粮,还让她结交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John和Janet夫妇是Elly在图书馆认识的朋友,一眼便知是气息相投的人。John对中国很感兴趣,Elly在给他介绍中国文化及民族。
  • /
      7月4日,美国独立日,Elly一家在Kent Downtown参加了Kent Heritage Festival,道路两旁摆满了各式花车,小朋友们排队等着脸画,吃着冰淇凌和热狗。晚上9点的烟火把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Janet邀请Elly一家去她家共赏烟火,每年她都会邀请朋友们到她家赏烟火,因为这真是绝佳的观景处。
      Elly说,“Laura、圆圆、Anne、谦谦、Sally、Muna、Moshi……遇到的外国朋友也好,中国同胞也罢,发现妈妈们一个个都非常棒,时不时我也会向她们请教育儿经。”
  • /
      小区的游泳池开放了,Elly带着儿子来游泳,起初儿子不敢下水,一直绕着游泳池转悠观望,后来从沾一点点水到抱着儿子进入泳池,循循诱导,Elly希望儿子能克服心理恐惧。
  • /
      在国外,中国的节日气氛没有那么浓烈,但是每个节日Elly都会过,打电话问候大洋彼岸的亲朋是忘不了的事情。农历新年时Elly包好香菇猪肉馅的饺子。端午节太想念南方大肉粽的味道,在亚洲超市找来干竹叶、糯米、五花肉、五香粉等,一边打电话问远在广东的妈妈做法,一边像模像样地包着粽子,当粽叶和着肉和糯米散发出来的阵阵香味,已经心满意足了。
      今年中秋节Elly实现了自己做月饼的愿望,烤好花生、芝麻、核桃……她说,“最后成品的样子丑了点,但是味道和家里的相仿。”
      中秋节前夕,Elly包装好月饼,便给朋友们一一送去了。这让她想起小时候,每逢过节,她的妈妈也是这样给亲朋好友送去祝福。Elly说,“只有自己亲历每一个过程,才觉得离家更近一点。”
  • /
      转眼间,Elly在肯特经历了春季、夏季及现在的秋季。Elly的儿子也慢慢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在幼儿园有喜欢的老师和同学。Elly也终有了些属于自己的时间,读读书、练练瑜伽。秋天的肯特很美,或黄或红的树叶,每天都有飘落,秋雨连绵。再过阵子,肯特便要开启冬季模式了,户外活动就变得不太方便了。最近Elly正和小区里的妈妈们商量homeschooling的事情,冬季他们或许可以组织让孩子们一起玩、读读故事、做做游戏。
      现在,Elly带孩子比以前得心应手多了,她说,“能够完完全全地参与、见证孩子成长的每一刻,是她最幸福的收获。”
  • /

全能妈妈的美国经历

供图/梁丽
责编/弟辰晨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同意】2015/10/12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