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年前,几位原本并不相识的年轻妈妈,因为都喜欢给孩子们讲故事,而走进了彼此。现在,这几位妈妈都已成为“亲子阅读分享会”里的骨干成员。每逢举办分享会,她们都会精心准备,亲自表演,为孩子们奉献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 /
    小蔡,32岁,事业单位干部,亲子阅读分享会的发起人。小蔡讲故事原本是为了给儿子消遣,可当她发现每个孩子都十分喜欢听故事时,就试图给身边给更多的孩子讲。她在网上发了一个征集帖,得到很多妈妈响应。亲子阅读分享会就这样诞生了。
  • /
    每次给孩子们讲课前,小蔡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在家精心准备,不仅挑选最好听的故事,还会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各种表情,直到熟练掌握故事情节和内容为止。
  • /
    为了让孩子们安静下来,小蔡每次都想办法进行预热,通过讲述趣味性很浓的故事,让孩子们快速进入到故事当中。
  • /
    小蔡的故事和书吸引了每一个小朋友。一个小男孩儿始终站在小蔡跟前,眼睛一刻也没离开过小蔡手中的故事书。快讲完时,他突然情不自禁地想从小蔡手中抢走故事书。小蔡的儿子小笼包赶忙从背后抱住这个小朋友。
  • /
    为了办好亲子阅读分享会,小蔡还要反复琢磨故事会现场的各项组织和准备工作。她总是在本子上写下每次活动需要提前准备的事以及活动流程。
  • /
    小蔡喜欢讲故事,也喜欢购买故事书。这几年,不管在国内旅行还是到国外出差,图书馆和书店是她必到的地方。
  • /
    每次安排亲子阅读分享会,小蔡都会通过微信反复和妈妈们沟通。
  • /
    亲子阅读分享会没有固定的场地,全靠小蔡和其他妈妈们去协调寻找。有些机构得知用途后,很快慷慨支持,无偿提供场地。
  • /
    樊莹,34岁,公司职员,加入妈妈故事会是在一次比赛中。当得知妈妈网和图书馆举办妈妈讲故事比赛,喜欢给孩子讲故事的她就报名前往,结果得了第一名。也就是在这次比赛中樊莹结识了小蔡,并加入了亲子阅读分享会。
  • /
    樊莹每次讲故事都会在家中准备课件,把故事内容做成一张张幻灯片,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观看每一个故事里的精彩图片。
  • /
    她还会制作一些和故事有关的道具带到现场,让孩子们加深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和认识。
  • /
    准备讲故事前,樊莹会在家中先讲给女儿听,通过反复给女儿讲述,回答女儿各种奇怪的提问,确定好自己讲故事的语气、思路,以便让自己的故事更贴近孩子的需要。
  • /
    樊莹和每个妈妈一样,讲故事时声情并茂,通过肢体和表情绘声绘色地描述一个情境。每当这时,小朋友们就会被妈妈们诙谐幽默的表情逗得开怀大笑。
  • /
    樊莹将故事中的道具“小石头”分发给每一个孩子。孩子们争着拿过石头,想知道这些小石头在故事中的作用。
  • /
    在樊莹的带动下,女儿也对故事十分着迷。她每天最喜欢的事就是看书。
  • /
    梁媛,30岁,公务员,原来是学语文教育的,有一次在网上购书时结识了亲子阅读分享会中的一个妈妈,并很快成为其中一员。
  • /
    为了把故事讲的更生动,她每次讲故事时都会做一些手工,亲自绘制卡通人物和动物,让孩子们也参与到讲故事当中。
  • /
    梁媛的儿子才两岁,很多时候还离不开妈妈,有时梁媛只好边照看儿子,边给孩子们讲故事。
  • /
    梁媛在和小朋友们互动。可她的儿子不知道妈妈在忙碌什么,还在一旁依偎着。
  • /
    何媛,31,岁,审计师,第一位响应和接受小蔡倡议的妈妈。亲子阅读分享会刚成立时,大多在南郊举办活动。家住北郊的她,每次都会克服各种困难前往,并且默默地做好各种服务工作。这让小蔡和其他妈妈们很感动。
  • /
    每次故事会孩子们都十分开心。结束时孩子们会用特殊的方式和讲故事的妈妈们告别。
  • /
    亲子阅读分享会已经成立一年多了,由最初的几个孩子和家庭,发展到几十个孩子和家庭,成功举办了近30场活动,讲述了近百个精彩故事,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在分享会中得到了成长,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位妈妈也因分享会而结缘并乐在其中。
  • /

三个妈妈一台戏

供图/开尔
责编/李璇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同意】2015/10/10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