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一拿起我的热瓦普,就会把所有烦恼抛开。”36岁的依明江·赛依丁是一位维吾尔族的热瓦普演奏者。那把斑驳的乐器已经伴随了他20多年。
  • /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艾提尕尔清真寺穹顶,塔楼上阿訇的呼唤,伴随着深沉激荡的钟声,穿越了稀薄的晨光走街穿巷。依明江就出生在这个古老的城市——喀什。
  • /
    依明江说自己的身体里流淌着热瓦普的血液。在他11岁第一次听到热瓦普的声音时,便深深爱上了它。热瓦普那时而清脆活泼,时而哀婉凄美的音色让他欲罢不能。
  • /
    热瓦普在新疆是最大众的乐器,工艺并不十分难,但却很有讲究。琴用红柳或松木制造,由音箱、琴杆、琴头等部分构成,琴身用一整块木头挖制,呈半梨形,琴细长,二弦。
  • /
    依明江最初和舅舅——一位新疆当地的热瓦普演奏者学习演奏,后来报考了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热瓦普专业。大学时光,依明江过的基本是宿舍——食堂——琴房,三点一线的生活。最初,依明江连五线谱都不认识,也不懂得什么叫做“视唱”。为了练好热瓦普,他曾经一连三个月没出过校门。陪伴他的只有那把被他的双手磨得发亮的热瓦普。
  • /
    大学毕业后,依明江进入了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经常到全国各地及世界各国演出。“每次到国外演出,感受着异国风情和他们的民族音乐,我都会特别兴奋。”依明江去过日本、土耳其、阿联酋、北非、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 /
    这张发黄的老照片记录了依明江早年演出时的青葱岁月。
  • /
    依明江也曾参加过各种演奏比赛,获得过全国音乐文化大奖、全疆民族器乐比赛第一名等奖项。
  • /
    依明江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妻子,他们自小学到高中都是同班同学。依明江在中学时就喜欢上了这个美丽温柔的女孩儿,却一直没敢表白。
  • /
    如今,两个人已经有了一个五岁的儿子。
  • /
    依明江经常到世界各地演出,妻子对他没有一丝怨言,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 /
    依明江的妻子乐感很好,两个人最浪漫的事就是一个弹一个唱。欢快诙谐的音符在指尖跳跃。
  • /
    烟雾缭绕的清晨掺杂着丝丝凉意,雪山渐渐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微熹的晨光自远方露出。依明江工作之余喜欢到山上走走,从大自然汲取音乐灵感。
  • /
    依明江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举办一场音乐会。“把新疆民族最美的声音传给全中国,把中国最美的声音传给全世界,让所有人倾听,与所有人分享。”
  • /

喀什的热瓦普演奏者

摄影/刘晔
责编/李璇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9/30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