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每年大学开学季,都有一大批青年学生离开眷恋的新疆家乡,去到全国各地的大小城市求学与生活。他们的大学正在如何度过?他们有着什么梦想?毕业后有何打算?通过一组来自新疆的年轻面孔,走近新疆青年的异地求学生活。
  • /
    古扎丽,18岁,重庆医科大学,维吾尔族。“我希望毕业后能够回家乡开一家诊所,推动当地医疗方面的发展。”
  • /
    “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我们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会出一个节目。”9月25日,古扎丽和她的新疆同学正在进行紧张的节目排练,趁着空闲时间,她和舞伴相互补妆。
  • /
    下午4点,排练开始。由于当天就要确定最终的演出名单,她们希望能够留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
  • /
    “刚开始有些担心,她的服饰穿着不是很方便,我怕她跌倒。”排练中,古扎丽很担心舞伴能否顺利完成表演。
  • /
    最终,她们的精彩节目被主办方用来压轴出场。一位新疆姑娘兴奋地介绍:“这几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能够很好地展示我们新疆人的民族舞蹈,让更多人了解真正的新疆。”。
    据统计,在整个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约占60%,共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汉族等多达47个民族成分。像古扎丽一样的新疆青年,或土生土长,或随家人迁徙定居至此,浓郁的新疆情结都在他们的成长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
  • /
    阿尔孜·古丽,维吾尔族,浙江大学,来自吐鲁番。“这次出来十分不舍,今年考上了浙大的细胞生物学,这个专业只有出国读书才算真正的出路。”职业发展与家乡,对于古丽是一个两难选择。
  • /
    佳卉,土家族,武汉大学新闻系研究生。虽然不是当地的少数民族,佳卉很喜欢新疆。研究生阶段,她希望好好学习电脑知识。
  • /
    赵彩,汉族,由于不喜欢之前的工作环境,辞职后重返校园。早上打羽毛球,下午练舞,晚上看书……相比于其他同学,赵彩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总是把课余时间安排紧凑而丰富。
  • /
    小美,维吾尔族,乌鲁木齐人。由于工作解约的问题,国庆前期她不得不回家办理相关手续。“我还是想继续读书,并不是我之前的工作不好,而是我想以后更好的工作。”在深夜回疆的大巴车上,小美对前来送行的朋友说。
  • /
    姜天赐,汉族,祖籍河南商丘,2000年随父亲跟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来到新疆。在新疆生活久了,天赐更习惯那里的气候与环境,毕业后准备回家乡的高中当老师。
  • /
    特里姆捷,蒙古族,西南大学,曾有过社区工作经验。毕业后,特里姆捷希望回到家乡的蒙古族高中当心理辅导老师。
  • /
    彩琴,蒙古族,家住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彩琴在蒙古语里是聪慧的意思。”早在大二的时候,彩琴已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在党组织生活会上,她这样介绍自己。如今,她已经在一家省级电视台实习超过2年,校外活动十分丰富。
  • /
    努尔唐,出生于新疆阿勒泰,哈萨克族,西南大学师范专业研究生。努尔唐还有一个姐姐,她规划毕业后能够回家乡,和姐姐一起致力于家乡的教育事业。
  • /

求学的新疆青年

摄影/赵宇
责编/于晓丹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9/28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