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48岁的伊力扎提家住在乌鲁木齐市碱泉街附近,古尔邦节这一天对于他来说,是既幸福又忙碌的。
  • /
    古尔邦节是穆斯林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在伊斯兰历每年12月10日举行,主要内容是会礼、宰杀牛羊、聚餐等,其重要程度相当于“春节”。“今年的古尔邦节是9月24日,和中秋节相连,可以一起庆祝一下了。”伊力扎提高兴地说。
  • /
    古尔邦节,阿拉伯语音译“尔德·古尔邦”、“尔德·阿祖哈”,意为“牺牲”、“献牲”,故又称“宰牲节”、“献牲节”或“忠孝节”。
  • /
    清晨,阳光穿透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两旁的树荫,牵着四只羊艰难行走的伊力扎提停下来擦了擦脸上的汗滴,街道两边的橱窗里飘来水果和馓子的香味。伊力扎提的父亲、弟弟和七岁的小侄子一起把家里过节的四只羊赶往小区院子。
  • /
    由于是节日的传统项目,伊力扎提和他父亲宰羊动作很娴熟,为了方便剥皮,伊力扎提对着羊皮用力地吹气。“羊肉虽好吃,但剥皮实在太不容易了。”伊力扎提说。
  • /
    伊力扎提的父亲用羊血在伊拉力额头上点红,寓意着祈福和祝福。
  • /
    伊力扎提的侄子伊拉力对宰羊这项工作非常感兴趣,蹲在一旁认真地看着爷爷和叔叔。
  • /
    伴着节日的氛围,乌鲁木齐比平日热闹了许多,跟随着节日的鼓声和唢呐声,市民自发组织跳起麦西来普。一只待宰的黑公羊冲进正在跳麦西来普的人群,和他的主人一起随鼓点扭动。
  • /
    帮助父亲收拾完羊肉后,伊力扎提赶忙回到家中,和家人一起准备自家的过节待客美食。大女儿伊力菲拉早早地帮妈妈热孜亚在茶几上摆好了干果和馓子,并且自己亲手制作做了蛋糕和泡芙。
  • /
    伊力菲拉今年6月才开始学习做蛋糕,“大显身手”后,她让父亲伊力扎提尝尝自己的手艺。
  • /
    节日总少不了祝福,伊力扎提趁空闲给自己的老朋友发送微信表达节日祝福。
  • /
    按照传统习俗,古尔邦节这一天,晚辈都要到长辈家看望。下午4点,伊力扎提和家人穿上过节的衣服,准备去父母和岳母家。出发前,伊力扎提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花帽。
  • /
    伊力扎提顺路把羊皮送到当地的清真寺。
  • /
    在伊力扎提的父母家中,伊力扎提的父亲给了孙女尔菲罗拉一些压岁钱,尔菲罗拉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 /
    来到岳母家时,伊力扎提的姐夫已经早早地到了,他和姐夫见面时一边握手一边相互说着问候的话。
  • /
    在节日祥和的气氛中,伊力扎提和兄弟姐妹、长辈们一起畅叙各自的欢乐,体味着久违的相聚滋味……
  • /

伊力扎提的古尔邦节

摄影/张已
责编/孟利铮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9/25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