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这是最诗意的工作,追逐花季,收获琼浆;这是最浪漫的事业,徜徉花海,蜂蝶飞舞;这是最甜蜜的生活,苦尽甘来,酿造幸福。维吾尔族养蜂人阿不都如苏力·艾力便拥有这一切。
  • /
    阿不都如苏力·艾力今年60岁,住在新疆疏勒县罕南力克镇马勒其村,他是喀什地区闻名的养蜂人,经常有人慕名来购买他家的蜂蜜。
  • /
    起初萌生养蜂念头,是在他21岁时。邻村村民生病后,医生要求食用的一种药要用蜂蜜来煎食,村民跑了几个村子都找不到,托人到喀什市才购买到了少量的蜂蜜。
  • /
    “七十年代物质比较贫乏,农民普遍贫穷,就连用蜂蜜煎药都很难找到,如果说吃蜂蜜那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阿不都如苏力·艾力说。
  • /
    从那时起,阿不都如苏力·艾力开始寻蜂、追蜂、捕蜂、驯蜂、养蜂。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他驯养的蜂产蜜了,虽说产量比较低,库尔班节、肉孜节家里人可以吃上蜂蜜,左邻右舍的小孩咳嗽时也能喝到蜂蜜水。
  • /
    “阿不都如苏力·艾力刚开始到处找蜂,找到的蜂在家里养着养着就跑了,这个人很执著,有几年一些人都不相信他会养蜂,现在人家养的蜂都几百箱喽。”马勒其村83岁的老人阿巴斯·艾散见证了阿不都如苏力·艾力的养蜂之路。
  • /
    现在,村里农民的早茶里都有蜂蜜,想吃蜂蜜的时候到阿不都如苏力·艾力家里就能买到,既方便又便宜。
  • /
    随着经验的丰富,阿不都如苏力·艾力养的蜜蜂越来越多,蜂蜜产量也越来越高,阿不都如苏力·艾力就拉到集市上销售。养蜂不但增加了收入,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陌生人来到罕南力克镇马勒其村购买蜂蜜。阿不都如苏力·艾力父子俩不断扩大养蜂规模。
  • /
    从20年前的几箱发展到现在的400多箱,阿不都如苏力·艾力给自家的蜂蜜注册了商标,把原生态蜂蜜推销到了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区。
  • /
    阿不都如苏力·艾力说:“过去,我养蜂主要是解决蜂蜜紧缺的问题和补贴家用。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政府鼓励发展各种产业,加上现代人都重视养生,原生态的蜂蜜很受欢迎。以后准备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动附近村民一起参与,发展甜蜜产业。”
  • /
    蜜蜂在酿蜜,养蜂人在酿造生活。6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走向繁荣,走向富裕;60岁,维吾尔族养蜂人阿不都如苏力·艾力的甜蜜生活继续蒸蒸日上。
  • /

维吾尔族养蜂人的甜蜜生活

供图/CFP
责编/刘禛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9/2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