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30多年前,河北昌黎长峪山村的这片山坡还只是一片荒山。当时,石匠赵景田刚过而立之年,考虑到土地的粮食产量有限,他决定开山种树。如今,赵景田已经68岁了,昔日的荒山也变成了老赵设想的“桃源”。
  • /
    当年,赵景田刚提出“开山”的想法时曾遭到村里人的嘲笑:“荒山上种树,首先得有土。可这石头山上几乎寸草不生,怎么可能结出果实?”在他们眼中,赵景田根本就是在痴人说梦。
  • /
    面对村里人怀疑的目光,这个身高只有一米五几的青年毫不在意地背起钢钎、錾子、大锤上了山,劈山凿石、垒砌梯田。图为赵景田用手工锤子等工具破开巨石。
  • /
    荒山上的环境比他预想的要恶劣得多,巨石连成片,几乎找不到下手的地方。每天天刚亮,赵景田就上了山,伏在石头上摸索。风大的时候,扬起的沙土常常刮得他睁不开眼睛。他不断凿开石缝,一旦发现土壤层,就一点点地把土翻上来。
  • /
    当时第一次从山上干完活回家,老伴看到他满脸的泥沙和湿透的衣衫,眼泪瞬间就决堤了,说什么也不让他再上山。赵景田憨憨地笑着说:“那些年一直有人劝我放弃,但我一点都不觉得苦,身上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图为赵景田在吃晚饭,在他的餐桌上烧酒总是必不可少的。
  • /
    30年来,赵景田像着了魔一般,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怎样改变荒山,有时一天要忙上十七八个小时。他不会轻易放过每一个有助于解决问题的灵感,有时候饭吃到一半,他就突然跑出去,将脑子里一闪而过的念头付诸实践。后来,他干脆带上足够多的干粮,专心在山上干活。
  • /
    果树第一次获得丰收的那个秋天,满山的水果傲然枝头,煞是喜人。然而此时的赵景田却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忧的是大量水果难以储存,一旦市场需求量小,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烂掉。图为树枝被沉重的果实压弯了,赵景田在用木头支撑。
  • /
    赵景田开始寻思建一座冰窖来储存水果。他用了一个冬天的时间在小院墙角处的山体里挖出一座长14米、宽5米的天然冰窖。除了冰窖,赵景田还在林子里造了一个方便实用的水井。
  • /
    如今的赵景田本该是儿孙绕膝,安享晚年的时候,但他却始终放不下自己辛辛苦苦栽培的果树。这些树仿佛是他的孩子一样,每一棵都凝聚着他的心血与汗水。图为小孙女在跟爷爷比谁的手白。
  • /
    赵景田的这只手曾经被石头割开过,当时他是自己用针简单缝上的。
  • /
    “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但土地是农民的根基,是啥时候都不能丢的。”赵景田说。现在,他的“桃源” 每年仅苹果产量就达7000公斤,蜜梨、京白梨、核桃、栗子的产量也非常可观。赵景田还引进了新品种“寿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家和游客。
  • /
    “老赵这辈子就和树最亲,那是他的精神寄托,也是他毕生的心血。”老伴周树兰说。也许,他和他的树早就融合到了一起,彼此相依,今生再也难以割舍分离。
  • /

三十年桃源梦成真

供图/CFP
责编/杨小淼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9/1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