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哈尔滨读完大学后,本计划着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加上来自家长的压力,小嫣最后妥协,选择了山东老家和东北的折衷地——北京,开始了一个人的北漂生活。
  • /
    小嫣,山东姑娘,北漂五年。跳槽,频繁搬家,经常加班到深夜……经历过这些基本的北漂烦恼后,她开始面临“找对象”的新问题。
  • /
    小嫣的梳妆台,除了化妆品外,还有螺丝刀等维修工具。小嫣笑着说,但凡家里有电器坏了,她自己基本都能修好。
  • /
    小嫣租住的卧室干净而温馨。鞋柜的前方,整齐地摆着她最常穿的鞋子。
  • /
    回到家中的小嫣放松下来。她生活规律,把时间安排的井井有条,“周末和朋友聚会逛街,或者参加电影观影活动、观看话剧演出,放松的同时提高自己。”
  • /
    2008年夏天,小嫣大学毕业,本打算就留在哈尔滨工作。但由于哈尔滨就业机会少,家长又反对女儿离山东老家太远,双重压力下的小嫣最终妥协,开始了北漂生活。
  • /
    2010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遇到“寒冬”,小嫣的就业并不顺利,最后进入一家图书出版公司做了图片编辑。“当初主要是为了生活而工作,但不是自己心里想要的。”小嫣说。
  • /
    五年中,小嫣陆续换过几份工作。“刚开始工作时,每天都加班到很晚,但收获很多。”她说,自己还算比较幸运,现在从事的这份工作正是她当初想要的。
  • /
    晚上下班后,小嫣被地铁旁的流浪歌手吸引了,索性坐下来听他演唱。
  • /
    小嫣的包里始终放着一本和工作相关的书。“在地铁上,也会看书,出门坐车必带本书,已经养成了习惯。”除了一本厚厚的书,包里还有雨伞、名片、钱包和化妆用品等。小嫣笑着说,有心理分析说背大包的女人缺乏安全感。
  • /
    下班后,小嫣习惯整理房间,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来放松自己。2015年的一份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显示,在社会关注的剩男剩女问题上,未婚男性多集中在农村地区,且分布在各个年龄组;而未婚女性更多集中在城镇地区。因此又有一种说法,剩女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很多女性相信爱情、追求爱情,只是因为没有碰到爱情,这才成为了剩女。
  • /
    “放假回家也会被家人催婚,也为此迷茫过”。刚刚过去的七夕节,小嫣是和朋友一起度过的。“对于未来的另一半,我不觉得要有房有车,但希望他踏实、有上进心。”
  • /
    小嫣介绍最近在看的《世界青年说》,“我可以从他们的发言中,了解每个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以及他们的思维方式,这些很吸引我。”
  • /
    “我并不想做女汉子,虽然现在经济条件有限,也要让自己变得更好。”小嫣衣柜里的衣服大多比较素净,但也有几件鲜艳的裙子,她说会偶尔穿一下换个心情。
  • /
    “外面饭不好吃也不干净”,每天早晨上班前,小嫣都会在家吃早饭,“头天晚上把大米和红豆放电饭煲里预约定时,第二天起床洗漱后就可以吃,一点不耽误时间。”家里锅碗瓢盆都有,周末偶尔会邀朋友过来一起包饺子。
  • /
    “只要自己喜欢,就会全力以赴的做好,就好比找对象,一定要找个自己喜欢的,这样才有动力。”小嫣说,之所以努力,是因为这份工作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影视方面。“我现在一个人还不错,就像有句话说的——遇见你之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 /

在北京,等待爱

供图/CFP
责编/于晓丹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8/2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