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安徽省安庆市这条车流密集的路口,他一站就是5年。1600多个日夜,练就了他一双如鹰般犀利的眼睛。脱下制服,他流露出警察身份之外,一普通男人的喜怒哀乐。烈日当头的正午,难得休息的胡义兵乘车100多公里,想尽快见到远在何畈村老家的父母。
  • /
    清晨七八点钟,城市的车流陆续密集起来。站在周围的高楼上,俯瞰这个城市的十字路口,人群熙攘,车水马龙。远远地,望见一个黄色的焦点,有节奏的哨声之后,人群、车辆,繁忙而有序地通过路口。
  • /
    大盖帽下是一张俊朗的脸。他快速环顾左右,目光坚毅犀利,手势果断有力,转身、落步,干脆利落。这个路口,胡义兵站了5年。
  • /
    胡义兵今年30岁,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交通警察队伍工作。此前,他曾在合肥市高新区干过两年老本行——商业化软开发。他的转行,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
  • /
    “经常从这走的车辆和行人,我都熟悉。”5年,1600多个日夜的执勤、巡逻、夜查、处理违章与事故,练就了他一双猎鹰般犀利的眼睛。无论哪个时段,胡义兵对这个路口和周边的交通情况都了如指掌。
  • /
    严肃、认真、帅气,这是胡义兵留给方圆十几公里的印象。认识另一个胡义兵,是在他脱掉制服之后。
  • /
    “每周轮休一天,遇到特殊情况,假期也要上路。”胡义兵有一个2岁的儿子,因为经常早出晚归,他遗憾错过了儿子成长中很多瞬间。望着耍小脾气的儿子,疲惫的胡义兵终于露出了笑容。
  • /
    假期里,他尽量推掉所有应酬,换上一身休闲装,陪妻子到超市选购一个礼拜所需的生活物品。然后窝在家里,给妻儿做上几个拿手菜。
  • /
    胡义兵和妻子是大学同学,经过青葱校园的感情积淀,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直到2012年,一直租房的小俩口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按揭贷款在市郊买了这套82平米的房子。
  • /
    胡义兵愧疚地提起,其实这是他和妻子的第二个孩子。2012年,安徽省夏秋社会治安整治期间,正好妻子怀孕。因为无暇接送照顾妻子,她独自骑车上班,一场意外导致了他们第一个孩子流产。
  • /
    妻子第二次怀孕的时候,胡义兵不敢大意了。但是,因为队里人手少,他硬是咬牙没有跟上级提出请假要求,每天更加行色匆匆地往返于执勤路口和家之间。直到妻子医院待产的那一天,他匆匆请了半天假,队里的领导才知道瞒得如此严实。
  • /
    8月7日上午,胡义兵带儿子去电玩城打游戏。这样一个难得的休假,胡义兵却显得心不在焉。烈日当头,他安顿好妻儿,执意要回老家一趟。
  • /
    从安庆市一路向北,行驶近百公里后,胡义兵和同事到达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桐城市大关镇何畈村。远远地,胡义兵就看见父母在村头树荫下张望。
  • /
    几乎每隔20天,胡义兵就乘坐大巴车回老家看看。这次距离上次回来,已经一个月了。同事说,胡义兵是因为工作耽误了回家,执意开车送他,还买了很多礼物带来。
  • /
    胡义兵回来后,周围的亲戚邻居都来串门。在村里,胡义兵是考上大学的青年才俊;在亲戚们眼里,当上了交警的胡义兵也是他们的面子和骄傲。
  • /
    胡义兵和父母合影。从老两口的生活状态来看,常人很难相信这会是一对癌症患者。2013年,胡义兵的母亲查出患卵巢癌,手术之后的第一次化疗,母亲因为身体差,出现很多不良反应,后续的化疗无法进行。为了安心养病,胡义兵决定把母亲接回农村老家。
  • /
    他买了大量关于癌症的医学书籍,研究病灶的原理,上网查询对症下药的方法,最后将母亲身体调理方案定格在“五红汤”的食材疗法:用红豆、红枣、枸杞、红皮花生加红糖,每天熬一大锅,让母亲以此为食,顺利完成后期化疗。化疗结束后,胡义兵又在网上帮母亲预约了上海的中医,用中药进行调理。
  • /
    母亲的病情刚刚稳定,今年初,父亲突然又查出肝癌,并且伴有肝内转移的征兆。这一次,胡义兵很冷静,没有把体弱的父亲带去漫长的求医之路。
  • /
    他翻阅大量的书刊,做了整本的笔记,对数据详细地进行分析,最后专家采纳了他的建议:对父亲实施导管介入治疗手术。治疗过程中,大大减轻了父亲的痛苦。
  • /
    父亲一个小变化,胡义兵都很细心地看在眼里,用手机拍下来,传给主治医生,询问病情。网络,也让这个孝敬的儿子缩短了求医问药的距离。
  • /
    胡义兵有三个姐姐,两个嫁到安庆市里,一个在上海打工。每年,母亲要到上海检查一次。父亲吃西药控制病情,每个月的医药费是500元。得益于新农合医保,父母的治疗费能报销50%,剩下5万元的费用由几个孩子均摊。
  • /
    胡义兵和父母并肩静静地站在门外,看着远方的绿荫河塘和田地。父母病重的那段时间,他瘦了足足20斤。随着他们身体好转,他的内心多了一些释然。“在父母有限的生命内提高生活质量。”这是胡义兵反复说的一句话。
  • /
    即将要离开的时候,父母到菜地摘了很多新鲜的蔬菜,让胡义兵带回城。因为老家环境好,利于父母养病,只有在复查的时候老人才进城。这样的两地奔波,胡义兵累却觉得值。
  • /
    第二天清晨7点,经过假期简单休整,胡义兵重新站上熟悉的路口。由于计算机信息科班出身,又深感交通管理工作的繁杂,胡义兵开发了一款面向Excel表格的“违法表记录自动分析系统”应用软件,大大提高了队内工作效率。随着中队辖区的路口被定为“交通秩序整治示范路口”,胡义兵也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副中队长。
  • /

我的儿子是交警

安庆塔影/图 陶红/文
责编/于晓丹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8/10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