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个偶然的机会,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凉山支队程雪力接触了照相机并喜爱上它,从肩扛“灭火机”到手握“照相机”,这样的转型并不容易,他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名“兵记者”,继续和战友肩并肩地站在火海里。从2010年到2015年间,由他拍摄的这组照片,揭开了年轻的武警官兵和森林火海间惊心动魄的故事。
  • /
    2014年4月11日,四川西昌突发森林大火,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凉山支队接到命令后火速前往, 接近火线,寻找合适的突破口扑灭火灾。
  • /
    2013年2月16日,森林火灾时恰巧下着蒙蒙细雨,王超和战友们利用“天空作美”的有利时机进行乘胜追击灭火。
  • /
    在火场上连续忙碌了一天一夜,中队长刘飞(右一)的鞋被火炭烧坏了,依然在火线最前沿灭火。
  • /
    2014年2月6日,四川西昌,之前还是晴空万里,发生森林火灾后天空浓烟密布,武警队员身处的环境更是烟火撩人。
  • /
    武警官兵孔祥磊和杨春,他们是同乡战友。每次灭火,他们总是最先进入火场,最后撤离火线。
  • /
    上等兵杨倘葆和战友们刚刚把火打灭,因为脸上火辣辣的难受,他给自己找了些即将融化的冰抹在被热浪灼伤的脸上。
  • /
    2010年2月18日,执行完灭火任务回来的战士们穿行在皑皑白雪间,这时,大家都向往着一顿热饭,一张温暖的床。
  • /
    2013年2月27日,四川木里的那场大火,官兵们足足连续忙碌了6个昼夜才扑灭。他们在海拔4300多米、零下15摄氏度的雪地里都能熟睡。深夜,代理排长张凯给大伙儿架起了两堆火,而这一宿他再也没睡了。
  • /
    由于当地的地形原因,森林火灾发生地往往在山区。队里的小伙子说,这个“见鬼的地方”滚石特多,根本就没有能走的路,想要到达山顶,战士要真正的“爬山”。
  • /
    杨小辉刚刚入伍一年多,火灾现场,他始终紧紧握住手中的灭火机冲在前面。
  • /
    由于温度过高,一直在扑打火头的杨小辉,突然转身要求战友用水枪在他脸上喷水,他发出长长的怒吼后,继续向前扑打。
  • /
    直到火灭了的那一刻,杨小辉(左)也没意识到自己左边眉毛被烤掉了一大半,是同班的傅雪发现的。
  • /
    将火灾扑灭后,官兵们坚守火场,进行仔细排查,避免留下余火隐患。
  • /
    2014年4月16日,在执行一次灭火任务时,官兵王帅背着20多斤的装备爬悬崖,脚下一滑,掉下了山崖。一瞬间,他抓住了这棵并不粗的树枝。队友说:“感谢森林,我们在救森林的同时,它们也在救我们自己。”
  • /
    有时由于火势过大,官兵们需要连续几天都坚守在火场。困急了,就在山上小憩一会。每场火打下来,年轻的战士都会有这样一双“老手”。
  • /
    休息时,武警森林战士大口吞咽矿泉水。水,被森林武警称为火场上的生命之源。
  • /
    扑灭火后的武警森林战士。他们把最旺盛的青春留在了大西南的森林里,像一粒种子慢慢长大。
  • /
    2013年2月16日,四川冕宁,大火扑灭后,森林恢复的往日的安宁,林区小鸟叽叽喳喳叫开了。
  • /
    2014年4月19日,四川西昌右君镇森林火场,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鏖战3昼夜将大火成功扑灭,快乐的享用着期待许久的午餐。
  • /
    【摄影师记】 回想这8年,我已有105次上火场的经历了。尽管重复的危险年年彩排,但我只想用镜头为守护“美丽中国”的战友热情喝彩。虽然常年在大山中行走,我们的语言和思维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但是我在军营懂得了接纳自己,温暖别人,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 /

浴火金刚

摄影/程雪力CFP
责编/于晓丹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8/7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