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周立文和妻子是在2015年5月来到北京的。之前,周立文在老家开过出租车、送过快递。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周立文被用人单位一眼相中,成了一名洗车工。
  • /
    与固定门店里的洗车工不同,周立文不用打卡上班,工作场所也不固定。一部智能手机,一辆装满工具的电动三轮,就是周立文主要办公用品。周立文需要通过洗车专用的手机软件接单,附近有谁需要洗车,他们就会出现在哪。
  • /
    北京的七、八月份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也是洗车工接单最多的时候,有时一个下午就得洗七八辆车。“天儿热,车主大都不愿意跑太远去洗车。”周立文说,“只需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出现在客户的爱车旁。”
  • /
    因为干活细致,擦车擦得干净,周立文在网上的好评率高达96%,这也是令周立文颇为自豪的一件事。
  • /
    有时候,应顾客需要,他们会工作到很晚。擦车间隙,周立文会跟同事聊聊天放松一下,讲讲遇到的开心事。
  • /
    由于他们每天面对的都是数十万甚至过百万的私家车,周立文所在的公司为他们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洗车前后都要给车辆全身拍照,尤其是车身的旧伤,更要留意。
  • /
    不久前,周立文的一个工友遭到投诉,原因是车主坚持认为车身上的划痕是洗车造成的,洗车工人需赔付上千元的维修费。后来,这位工友找出洗车前的照片,证明这道划痕的确是旧伤,才免于赔付。
  • /
    工作虽然辛苦,但也让周立文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感。周立文说:“虽然累,但一想到家里的孩子,就浑身有力。”图为晚上下班后,周立文将电动车停好,然后扛着50多斤的电瓶回到出租房。
  • /
    周立文夫妇的出租房很小,每天,妻子都会提前把饭菜备好,等周立文回家一同吃。
  • /
    两个人的晚饭非常简单:两个馒头,一张烙饼,再加一盘菜。为了能给家里多赚些钱,夫妻俩省吃俭用,凡事能省则省。
  • /
    周立文的儿子今年6岁,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刚来北京时,习惯了和孩子一起生活的夫妻俩一时难以适应,他们的手机里存着孩子的生活照。“真要是想得不行了,就视频聊天。”周立文妻子笑着说,“我们家孩子还是比较帅的。”
  • /
    如今,很多比周立文早来北京的同乡已经干出了成绩,这也刺激着周立文继续为自己的家人奋力拼搏。“把活干好了,钱自然就来了。”周立文一直这么认为。
  • /

网络时代的洗车工

摄影/王伟伟CFP
责编/杨小淼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8/06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