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7月,巴萨青训营北京站迎来了一支特殊的足球队——安民小学21灵魂球队,这是一支打工子弟足球队。这群孩子来自全国各地,大多随父母的工作迁徙,居住在五环外的京郊地区。
  • /
    7月24日傍晚,在京郊的一处在建工地附近,安民小学21灵魂球队的几名队员相约练球。刚刚经历了非同寻常的两天,集训的疲惫并没有影响踢球的兴奋。
  • /
    7月23日至24日,这支打工子弟足球队有幸走进了巴萨青训营。因为此前没有足够专业的装备,也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队员阳仔在整个训练中显得有些不合群。
  • /
    青训营的队员都是从全国各地选拔而来,论技术水平,安民小学21灵魂球队并不足以入选。作为青训营的嘉宾,退役国脚、前北京国安俱乐部球员高雷雷推荐了他们。“我希望你们能够继续热爱足球,保持足够的热情。其他的问题我来解决。”高雷雷揽过羞涩的阳仔鼓励说。
  • /
    集训结束后,带队的鞠教练(左一)和小球员与高雷雷合影留念。小球员介绍说,他们学校的足球场就是高雷雷捐建的。
  • /
    小北,5年级,老家四川,与父母住在京郊一处不足10平米的板房内。小北很懂事,干起择菜等简单的家务都很熟练。
  • /
    “待会出来踢球,校门口见。”午睡时,一接到小伙伴的电话,小北开始迅速换衣服。他是球队的前锋,一提到踢足球就来劲。
  • /
    阳仔,5年级,老家河南。由于父母做蔬菜生意,阳仔平日里会帮着一起卖菜。这天父母忙不过来,小伙伴们喊着出去踢足球,阳仔十分不情愿地留在菜市场。
  • /
    几个男孩首先碰头后,结伴穿梭在附近的巷子里,再依次去其他小伙伴家里叫人。
  • /
    眼下正值暑假,学校不开门,孩子们决定去附近商场边的草地踢球。为了抄近路到达那里,他们越过近2米的高墙。
  • /
    在学校里,校长和老师很支持孩子们踢球,鞠教练会自己掏钱给孩子们购买运动鞋或者球衣。学期时,教练组织球员每周一三五训练。由于学校6点放学,训练定在晚上8点。“很多住的远的,放学到家就九十点钟了,只能错过训练。”
  • /
    酣畅淋漓踢了一两个小时后,孩子们还是舍不得离开这里,一边玩闹一边随意地聊些什么。
  • /
    由于父母工作忙,整个暑假,陪伴孩子们最多的还是足球,他们经常在巷子里踢得满身是汗。
  • /
    也正是由于父母疏于看管,小刀扎土这些小游戏,也给孩子们的生活埋下了一些危险的隐患。
  • /
    入伏后天气太热,商场里面有空调,孩子们偶尔会把球带进商场里,练练带球过人的脚下功夫。
  • /
    “阳仔,把水开一下,我们洗个头。”小伙伴们踢完球后去阳仔家串门,一个水龙头也能够让他们开心一下午。
  • /
    “我就喝了一口而已,你爱要不要。”小北的饮料被顽皮的小牛喝了一口,小北委屈得直掉眼泪。
  • /
    “无论他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他,我也希望他能够实现他的足球梦。”只要有空,小北的母亲都会陪孩子踢球,在一旁默默看着。
  • /
    小凯(右),5年级,老家河南,父母都在菜市场上班,每天早出晚归。“他就是喜欢踢球,就连玩游戏都玩与足球有关的。”小凯的母亲说起儿子对痴迷足球笑了。
  • /
    小牛,5年级,老家河南,是球队的守门员。暑假里,小牛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帮父母准备第二天要卖的早点,球队里大多数孩子一样,他的足球梦多多少少受到现实条件的困扰。
  • /
    晚上,小牛帮忙收拾完店里,坐在三轮车上玩手机。对面的门面已经拆迁完,也许下个月小牛一家人就会搬走或者回河南老家。
  • /
    傍晚,小牛的父母准备了几个小菜,一家人坐在门面外吃饭。小牛的父亲09年来北京,如今已经在北京打拼了6年。虽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小牛要买球鞋,球衣,他父亲还是很支持的。
  • /
    “或许我读到初中的时候就不读了,我不想回老家,我想找个俱乐部一心一意的踢球。”和球队里其他伙伴一样,小牛想日后可以留在北京,在这里实现他的足球梦。
  • /

京郊的足球少年

摄影/赵宇
责编/于晓丹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转载需经栏目及摄影师授权】2015/07/30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