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达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一段,这里居住着普日百一家。普日百老人是一位萨满,收藏着珍贵的蒙古族托忒文文献。
  • /
    从普日百家到特克斯县城虽然只有十多公里,但是由于地处山区,暂时还没有通电。不过普日百家的屋顶安装了太阳能供电装置,家用电器都能正常使用。
  • /
    图为普日百家旁边的敖包。敖包在牧民的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世袭传颂。
  • /
    普日百家一直延续着传统储存牛羊肉的方式,这是他们做风干肉的一种方法。
  • /
    普日百老人有五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女儿们在县城或外地工作,儿子在家牧羊。图为普日百一家人围在一起喝茶。
  • /
    作为一名萨满,普日百经常要用这些器械来为人治病。
  • /
    在普日百老人的家中,最珍贵的莫过于那80余册托忒文文献了。目前伊犁州的蒙古族收藏的托忒文文献最多,数量达万册,非常珍贵。图为被许多绸布层层包裹的佛经文献。
  • /
    这些绸布被厄鲁特蒙古人称为“佛经的衣服”。厄鲁特蒙古人为了祈祷家庭平安、幸福、健康,以及家乡风调雨顺,常常会请喇嘛诵经、抄经。在答谢僧人的时候,他们会用布匹把佛经包裹起来,即“为佛经穿上衣服”。
  • /
    托忒文是蒙古文字的一种,1648年卫拉特蒙古和硕特部僧侣札雅班第达分析蒙古文字的标音,造新体字“托忒文字”。但是这种新字体只通行于天山南北路、伏尔加河口诸处。
  • /
    这本佛经是18世纪初的木版文献,也是迄今为止在国内发现的最早版本且是唯一版本的文献。如此珍贵的文献保存完整并传承至今极为难得。
  • /
    这里的厄鲁特蒙古人把佛经、历史、文学等托忒文文献视如生命,历经战争等灾难一代代守护并传承至今。图为文献的尾页,上面写着普日百祖上六代人的名字。
  • /
    由于对珍贵文献保存有功,普日百老人获得了当地颁发的荣誉证书。
  • /
    这是普日百老人的小外孙宝音朝格。他的外祖父用一生守护着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而宝音朝格的梦想则是成为一名空军战士,去守护祖国的蓝天。
  • /

丝绸之路上的文献守护者

摄影/特木尔高勒图 乌布日塔拉
责编/杨小淼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7/15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