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栈道工人属于高危职业者,这是一群鲜为人知的群体,他们大多来自江西上饶,他们大多年过不惑,却背井离乡辗转于大山之间,在悬崖峭壁上日日劳作。他们是行走在绝壁上的勇士,是绝境中道路的开拓者,更是游客们安全的卫士,被称作悬崖绝壁上的“蜘蛛人”。
  • /
    在湖南省平江县的石牛寨风景区,一名栈道工人扛着材料在悬崖绝壁的栈道上行走。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湘、鄂、赣边界,属于丹霞地貌,奇险程度让人咋舌。该景区修建了一条目前我国最长的观光栈道,总长达4公里,修建难度极大。
  • /
    目前,正在修建的最后约一公里的栈道,于2014年10月开工,其中有400米是玻璃悬空栈道。张敬发(右一)和工友们在没有办法落脚的崖壁边搭建钢管骨架,这是整个工程中最重要也最危险的。同样,他们的工资也最高,每天有400元。
  • /
    栈道工人在悬崖绝壁的栈道上进行混凝土浇筑倒模施工,待水泥干后,下面的支架才可撤除。
  • /
    栈道施工队一共有21名工人,其中14名技术工人来自江西省上饶,7名来自娄底。图为栈道工人周文光。
  • /
    “从可以落脚的安全处修起,顺着崖壁走势,把最基本的钢管骨架搭好,在骨架上铺木板,形成简易的工作平台……”栈道队负责人张先国介绍了修建栈道的工序。
  • /
    成竹元师傅推着装满混凝土的斗车,在悬崖绝壁的栈道上行走。和平时在平地上施工不一样,每一步都要注意小心翼翼。
  • /
    栈道工人洪礼显在搭建木板平台。在悬崖的另一头,栈道工人们在崖壁边搭建钢管骨架,然后再在骨架上铺木板形成简易的工作平台。
  • /
    栈道技术工人钟永富(左)和钟明奎手持风钻在崖壁上施工,他们站在悬空的木架子上,要在崖壁上用风钻打眼要打1米5深,然后再用钢筋混凝土搭栈道支柱。
  • /
    栈道已初见雏形,有一米多宽,但大部分地方还没有安装护栏,栈道工人们在上面来来往往,如履平地。他们经验非常丰富,曾在张家界天门山、江西三清山、福建武夷山等名山大川修过栈道。
  • /
    4月9号这天,因为下雨无法施工,栈道工人们在工棚外休息。
  • /
    工棚由简易的木架子和塑料薄膜搭建而成,前面还开辟了一块菜地可供日常食用。
  • /
    张敬发和妻子在用柴火炒菜。熊姐是栈道施工队唯一的女性,主要负责工人们的后勤伙食。 张敬发今年50岁,十多年前就开始修建栈道。这些年他大都在数百上千米的悬崖峭壁上度过。年轻时,他一直在建筑工地做事,练就了一身好本领。
  • /
    晚饭时,工人倒上几碗从家乡带来的米酒,不仅解乏,还能抵抗山里浓重的湿气。
  • /
    在山上,晚上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除了睡觉,看电视是工人们唯一的休闲方式。
  • /
    栈道工人们饭后就躺在床上准备休息。临时的工棚里,他们睡的是大通铺。
  • /
    睡前,两位来自江西的师傅和家里人打电话聊天。
  • /
    2015年05月27日,栈道建成并对游客开放。其中,这段长约180米,垂直高度达300米的音乐玻璃栈道大受欢迎。在高科技的配合下,整段栈道可以精确的感应出游览者的脚步,能演奏的音符达到70个。游客能够在音乐中,赏遍百里丹霞,体验凌空百米悬崖之上的刺激。
  • /
    相比于游客的刺激,对于来自大山、极少恐高的栈道工人来讲,修栈道是一份可以凭借劳动养家不错的差事,并没有那么惊心动魄。“其实这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危险,只要系好安全绳做好安全措施,自己多注意就行。”张敬发憨厚地笑着说。
  • /

绝壁上的造路人

摄影/郭立亮等 CFP
责编/于晓丹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7/14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