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85后小伙子王虎,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2010年之前,他还是武汉市一名普通的厨师。从2010年末开始,他开始把捏面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如今,通过捏面人这门手艺,他为自己的小家撑起了一片明媚的天空。
  • /
    王虎的老家在湖北黄冈,十多年前便独自来到武汉学厨艺。后来在一次回武汉的火车上,王虎幸运地结识了现在的妻子。
  • /
    2010年圣诞节那天,王虎试着将自己做的“面人版”圣诞老人带上街头,打算赚点外快打打牙祭。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面人大受欢迎。
  • /
    也就是从这一天起,王虎意识到捏面人这门手艺蕴含着商机。于是他辞去了厨师工作,开始把捏面人作为自己的事业。他为自己取了个响亮的名号——“面人王虎”。
  • /
    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的主要原料是面粉、糯米粉等,这些早已不是秘密。相比捏、雕等制作面人的精细手法,揉面成团则是个力气活。
  • /
    早在2006年,还在做厨师的王虎就开始在网上搜集制作面人的配方,但是做出的面人总是会裂开,无法长期保存。图为在小小的出租屋里,女儿芊芊准备入睡,而王虎还在专心研究面人制作。
  • /
    王虎从各种原材料的配比上入手,反复进行实验。他还尝试在面粉中加入白糖、蜂蜜等材料,最后终于创出了一套自己的面人制作方法,不仅可以有效避免面人开裂,还能长时间保存。图为王虎将反复实验的面人配方整理成册。
  • /
    难题攻克之后,王虎开始把目光转向市场营销。街头摆摊终归不是长远之计,王虎想到可以通过朋友圈、网店等方式来扩大市场。图为在一场通过朋友圈组织的沙龙上,王虎的作品成为众人追捧的焦点。
  • /
    名气打出去后,王虎先后为楼盘促销制作卡通人偶、为商演明星做手模。图为在武汉一家电影城里,王虎为商家制作的“手模”留下了某影星的拳印。
  • /
    凭借捏面人的精湛手艺,王虎还常常为博物馆制作漆器、青铜器等文物的仿品。图为王虎在用面团为博物馆制作青铜文物仿品。
  • /
    在三岁的大女儿芊芊眼里,制作精美面人的过程总是充满了趣味,爸爸的工作台是家里最神奇的地方。图为王虎根据女儿的形象打造的面人。
  • /
    小小的面团成为王虎横跨多元领域的绝技。王虎用自己坚持的理想和开放的思维,践行着“有手艺的人永远不会失业”的故事。最近,他又投入到制作“面人版”老行当手艺人的项目中来……
  • /

用面捏出的梦想

摄影/苗剑CFP
责编/杨小淼
投稿邮箱/1714523629#qq.com

【CFP版权图片,请勿转载】2015/06/25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142388人

北京市 海淀区

粉丝86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