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张莲云是一名下岗女工,今年54岁,靠低保金以及小买卖维持生活。可是在18年的时间里,她先后帮教了近60名孩子。失足少年、问题家庭孩子、单亲家庭孩子、城乡留守儿童……都是她的帮教对象。
  • /
    如今,张莲云的家里共有32个孩子。为了照顾需要帮教的孩子们,她卖过菜,开过小饭馆。张妈妈说:“我能力有限,但是我想尽自己的能力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长大。”
  • /
    张莲云住的是廉租房,面积只有49平米,家里摆有三张带上下铺的床。
  • /
    每天,张妈妈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去买菜。买菜的同时,她会告诉孩子们哪些菜有营养,哪些菜要少吃。“我一定不能苦了孩子,孩子们都正在长身体阶段,营养一定要跟上。”张妈妈说。
  • /
    张妈妈算过一笔账,孩子们每天的开销在100元左右,她和丈夫的收入勉强够用。
  • /
    菜买回家后,大一点的孩子会主动帮忙洗菜。张莲云喜欢与孩子们一起劳动,她觉得这样“既能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能让他们掌握一些生活的技能”。
  • /
    张莲云的丈夫李建忠是一名司机,以前学过厨师,所以做饭的手艺一流。孩子们爱吃麻辣烫,张莲云的丈夫就在家里给孩子们做。吃麻辣烫的时候,孩子们会七嘴八舌地讨论麻辣烫中哪样菜最好吃。
  • /
    孩子们在张妈妈家里不会感到拘束,她们常常抱住张妈妈的脖子亲了再亲,还会毫无顾忌地“撒娇”。
  • /
    女孩子们喜欢布娃娃,张妈妈的女儿就去买了一些布娃娃给妹妹们玩。如果有人问:“这个玩偶是谁的?”孩子们会说“是大家的。”
  • /
    在一次送孩子回家的路上,摩托车撞断了张莲云的腿,伤好后不久,张莲云在一次给孩子买生日蛋糕的途中再次受伤。两次受伤致使她的腿落下了终身残疾。每次下楼,她要扶着楼梯慢慢走。
  • /
    这段时间,张莲云腿上的伤又开始疼了。懂事的孩子会主动给张妈妈按摩腿,帮妈妈减轻一些疼痛。
  • /
    有人看张莲云太辛苦,就劝张莲云放弃“爱心之家”。张莲云说:“看到孩子们无助的眼神我就必须坚持下去,这不是爱心的问题,他们都是我的孩子,这是一个母亲的职责。”
  • /
    在张妈妈的帮助下,孩子们的成绩大都不错。每次当孩子们拿到奖状或证书时,张妈妈总要把它们复印留存。“这些是支撑我走下去的最好动力。”张妈妈笑着说。
  • /

下岗女工和她的32个孩子

摄影报道/杜晓静
责编/杨小淼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1/30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