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深呼吸!孩子就要出来了!加油!”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在西宁市某医院的自然分娩室内,又一个小生命经马丽之手顺利呱呱落地。一个工作多年的助产士,她的经验不亚于一个妇产科医生,她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个变化,并能应对产程突变的各种情况,甚至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
  • /
    马丽是一名80后助产士,虽然年纪不大,但助产经验丰富。量体温、听胎心、测血压、观察产妇宫口扩张度……每一项工作,马丽都进行得干净麻利、有条不紊。
  • /
    助产士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为每一位待产孕妇的生命安全负责,每一个细节都必须做到百无一漏。“遇到很多难以接受分娩疼痛而大喊大叫的产妇,我们还会品尝皮肉之苦。”一位助产士说。
  • /
    助产士的工作不仅是接生这么简单。2014年11月发布的《2014年世界助产状况报告》显示,助产士在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和改善孕产妇健康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运转良好的卫生系统中,符合国际标准的训练有素的助产士可以向妇女和新生儿提供大约90%的基本护理,可使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人数减少三分之二。
  • /
    由于产妇分娩晚上居多,所以分娩室里的助产士要24小时轮流值夜班,手机要保证24小时开机,这一职业的特殊性,使劳动法规定的节假日都伴随着助产士的汗水,奉献给了更多的新生命。
  • /
    有一名孕妇即将分娩,马丽每隔一段时间就去观察情况。为了让孕妇放松,马丽经常和她们聊天,以消除孕妇的顾虑和紧张情绪。
  • /
    孕妇难产的情况时有发生。当日,被告知有一名孕妇难产后,马丽和同事火速赶往产妇病房。
  • /
    新生命平安降生,马丽和同事们舒了一口大气。接下来还有大量的善后工作需要她们去做。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宝宝托上新生儿辐射台,清理干净宝宝身上的体液,露出干净的红润皮肤。图为马丽用规范、科学的操作技能给婴儿清理体液。
  • /
    新生儿被抱上保暖床,还要接受称重、按脚印等。图为马丽正在给新生儿检查身体。
  • /
    助产士们将出生的宝宝抱到床前,经历难产的孕妇终于露出笑容。据了解,发达国家助产士与生育妇女的比例为1:1000, 但在中国该比例仅为1:4000,助产士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 /
    顾不上吃饭对于助产士来说是家常便饭,“只要每一个生命能安全顺利的降生,再苦都值得了!”马丽说。
  • /
    有时,一天接生的产妇太多,马丽也觉得身体吃不消,几年来落下了不少职业病。躲医院走廊的角落短暂休息后,马丽又将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
  • /

守护生命的绿衣天使

摄影报道/苏龙
责编/于晓丹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1/27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