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年关将至,不少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开始陆续返乡。这股返乡潮、辞职潮从去年12月开始形成规模,以至于个别快递公司由于人手不够而出现送货延误的问题。快递从业人员表示,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成为快递员月入一万的神话早已破灭,不少“90后”快递员在严苛的业绩考核和顾客的白眼中迅速退出这个行业。
  • /
    早晨8点,乌鲁木齐市的天色还是漆黑一片,90后快递员王新杰发动汽车赶在9点前上班。每天比别人早上班一个小时,每星期只休息一天,这样的生活王新杰已经过了两年。
  • /
    由于家境殷实,2012年从北京工商学院一毕业,王新杰就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并进行了个性化的改装。干了快递后,王新杰每天开车往返于家和单位间。
  • /
    王新杰上初中的时候父母离异,他一直跟着母亲生活。由于每天上班太早,王新杰在路边的小店匆匆搞定早餐。
  • /
    “双十一”、“双十二”后,春节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快递业务进入淡季,王新杰每天只需要送出60件货物。2年前,他第一次当业务员的时候,正好赶上旺季,每天送出180件货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 /
    客户10点钟上班,王新杰提前与客户联系,预约送货时间,争取把每一件货物都准时送到。
  • /
    由于前一天晚上给母亲过生日睡得太晚,王新杰有些犯困。王新杰的母亲是一名中巴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地工作,他希望能给母亲过一个像样的生日。去年,母亲48岁本命年生日,王新杰就用自己的积蓄在酒店给母亲办了一场生日宴。
  • /
    刚毕业的那段时间,王新杰曾昼夜颠倒地混日子。他从小个性爽快,对人也慷慨大方,结交到不少家境富裕的朋友。和这些小伙伴在网吧、夜店疯玩半年后,他终于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决定改变自己,踏踏实实找一份工作。
  • /
    王新杰本可以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但做大事业、挣大钱就得面对现实,从最基层做起。“送快递虽然辛苦,但能学到很多东西,尤其是低姿态做人。”王新杰说。
  • /
    每天见到不同客户,王新杰都能应付自如。他喜欢和他们打交道,处理客情关系十分“圆滑”。遇到客户投诉,公司总是派他去处理。
  • /
    “入行门槛低、月薪高”,贴在快递员身上的这两个标签,让无数外地青年选择做快递员在城市落脚。然而在大众眼光里,这份靠苦力挣钱的工作似乎不够“体面”。在一次送货途中,一位老奶奶指着他教训孙子:“不好好学习,就跟这个哥哥一样。”
  • /
    有朋友调侃他“干点什么不好”,还有亲戚看不过去,主动提出给他换份体面的工作,都被王新杰拒绝了。他热爱自己的工作,这张小小的工牌上承载了一个年轻人的梦想和他所追求的“体面”。
  • /
    打了10多个电话,总算有一位客户在家。打电话不接,按门铃不开,是快递员经常遇到的“烦心事”。零下10几度,双手经常冻得直打哆嗦。
  • /
    年关将至,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不少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开始陆续返乡。这股返乡潮、辞职潮从去年12月开始形成规模,以至于个别快递公司由于人手不够而出现送货延误的问题。
  • /
    算下来,王新杰每个月能赚五千多元,“交完房贷后,就剩下不多”。为此,他舍不得在外面吃午饭,每天吃妈妈准备的盒饭。
  • /
    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快递员月入一万只是极少数的神话。为了规范管理,降低人力成本,快递公司对员工的考核越发严格。晚上8点半,一天的工作结束,快递员集中起来开个小会。
  • /
    不少快递业的从业人员说,工作辛苦、待遇较差、“90后”快递员难忍顾客严苛态度是促使他们辞职的因素。王新杰重视自己的工作,勤奋又稳重,成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有望升为点部主管。
  • /
    每天派送约100个包裹快件,工作两年多来,经王新杰手的快件已经有将近1万个。
  • /
    晚上九点多回到家后,妈妈准备了王新杰爱吃的油泼面皮子。
  • /
    王新杰和妈妈旧照。自从参加工作以后,他再没打开过电脑,也没有了其他的业余爱好。王新杰说自己很幸运,妈妈和女朋友很都支持他的工作,除了担心自己太忙累坏身体。
  • /
    妈妈养了6只流浪狗,王新杰喜欢这只,每天下班回到家都会逗一会。每天派送快递,一干就是两年,王新杰说自己“巨蟹座,很执着”。正如他高中早恋,和一个女同学偷偷好上了,谁也没料到一谈就是8年,正在准备结婚。
  • /

90后快递员的财富人生

摄影报道/马旭
责编/于晓丹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1/26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