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龙爸爸,我有一道题不会做,你今天有没有空来辅导我一下?”12月26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时,卢紫凤拨通了这个熟悉的电话。小姑娘口中的“龙爸爸”就是武汉市江夏区公安分局民警、纪委副书记龙庆。
  • /
    卢紫凤的家在江夏区金港新区虎山村,和奶奶一人生活。2013年,卢紫凤认识了时任派出所教导员的龙庆,从此多了一个“警察爸爸”。
  • /
    27年前,卢紫凤的奶奶陈华香带着家人,从四川省彝族马边县搬迁到武汉市江夏区金港新区虎山村。由于家境困难,卢紫凤的父亲常年在外地务工。卢紫凤5岁时,她的母亲改嫁去了四川,她被父亲送回武汉跟随奶奶生活。
  • /
    2013年8月初,卢紫凤去当地小学报名。但由于当初申报户口时她的年龄被错登为5岁,学校据此认为她没有达到入学年龄。卢紫凤的奶奶找到金港派出所反映,龙庆接到情况后,与同事经过多方调查核实,确认了卢紫凤的年龄确实被错登,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她办理好年龄更正并报名上学。
  • /
    到卢紫凤居住地进行调查中,龙庆发现卢紫凤的父亲在叙利亚打工,奶奶身体也不好,在本地又没有任何亲戚。他决定挑起帮扶这个家庭的重担,在户口问题解决后,又买来学习用品送卢紫凤上学。
  • /
    每周,龙庆至少两次到卢紫凤家里为她辅导功课,一年多来从未间断。
  • /
    为了让这个冷清的家庭有家的氛围,龙庆经常跑去看看,给她讲故事,有时候还买菜带去亲自下厨。龙庆有个儿子,正在读初中, 而卢紫凤俨然成了他的“女儿”。
  • /
    为了感谢龙庆,卢紫凤照着龙庆穿警服的样子,画了一幅画送给“龙爸爸”。
  • /
    龙庆的热心在当地居民中是出了名的。2013年,江夏金港新区剩下的两个半村庄,即将拆迁改造。为了给480户村民在老房前留下特殊记忆,龙庆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户,拍摄近百户居民,为他们送上照片。
  • /
    在没有认识龙庆之前,卢紫凤的性格很内向。迫于生计,卢紫凤的爸爸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得知孩子想爸爸后,龙庆暗自留意着,经过多方联系,一家采石场的老板表示愿意给卢紫凤的爸爸提供一份工作。“爸爸年底回来上班了,我就可以天天见到爸爸了。”
  • /
    多次的交流后,龙庆了解到卢紫凤一直很喜欢舞蹈,他联系到做舞蹈培训的安老师,每周免费教她跳舞。龙庆还专门买来一套影碟机送给她。
  • /
    在大家的帮助下,卢紫凤的舞蹈进步很快。2014年10月20日,她通过舞蹈等级考试,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认证的二级舞蹈证书。
  • /
    12月27日下午,在武汉市江夏区某舞蹈学校举行的元旦晚会上,9岁的卢紫凤(左)终于实现了登台表演的愿望,以一支芭蕾舞赢得场下阵阵掌声。
  • /
    为了开阔卢紫凤的视野,龙庆还带她到特警基地参观特警训练,体验特警生活。龙庆则说,他所做的也是很普通的事,能帮普通家庭的孩子实现两个小梦想,也是很快乐的一件事。
  • /

留守女孩和她的“龙爸爸”

摄影报道/谭经田
责编/于晓丹
责编邮箱/1714523629#qq.com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5/01/23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