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也许很多人都有开船出海的梦想,但对于49岁的王保斌来说,江河湖海的水下神秘世界对他有着更大的吸引力,从小他就喜欢潜水艇之类的玩具,在“奔五”的年纪,他终于把儿时的梦想付诸现实—— 亲自设计、制造出了4艘潜水艇。
在广西桂林市的青狮潭水库,一艘 “桂林新奇特”号白色艘潜水艇停在岸边,它的主人王保斌驾驶着它完成下水、潜浮等练习。目前,它可以潜入水下30米左右的深度,也可以随意操控停留在水中任意高度。
“桂林新奇特号”潜水艇是王保斌自己设计、制作的,前后花了5月,加上改良、测试,他和几个工人已经忙活了7个月。 这艘潜水艇长7.3米,重14吨,舱内能同时承载7人,全艇使用了15个汽车电瓶,其中10个用于动力装置,5个用于普通用电。潜水艇艇舱内部约1米多宽,4米多长,除了驾驶舱的窗户外,左右各有三个圆窗可以看到窗外的水下世界。
从图纸的设计到制造,再到下水成功,潜水艇的最终完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不断地试验调整。潜水艇潜下水前,王保斌用对讲机跟上面的工人沟通。
水面一艘负责保障的竹排上站着王保斌的一名工程师伙伴,这名工程师负责用对讲机指挥潜入水下的王保斌更准确地操纵潜艇。每次王保斌驾驶着潜水艇下潜试验,上面的工人都要时刻紧盯着水面的动静。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这艘潜水艇的安全问题,王保斌说这也是自己在设计时最为看重的部分,他考虑得最多的就是潜水艇的密封性和安全上浮模式。“潜下去容易,最怕的就是潜了下去上不来。”
与一般的潜水艇有两三种上浮模式不同,王保斌设计的潜水艇有气压、排水、手动等六种上浮模式,哪怕整艘潜艇的动力都失去了,仍可依靠人工操作顺利让潜艇上浮出水。此外,对于潜艇的密封性,王保斌也做出了符合自己要求的设计,潜艇的螺旋桨在水下运行之后,螺杆依然滴水不沾,而艇舱使用的窗玻璃是王保斌专程从上海买来的专业潜艇用玻璃,厚达4.5厘米,能够轻松承受水下重压。
每次进行潜水艇下潜试验,王保斌的妻子任彩霞都会用iPad拍摄记录下潜水艇下潜的经过。
王保斌安全上岸后,任彩霞赶忙过来扶着他。任彩霞说,他们的潜水艇首次下水试验时出了点问题,丈夫驾驶着潜水艇到水下后,六个多小时联系不上,那一次她整个人都快要崩溃了,等丈夫安全上岸后,她已瘫坐在地上不能动了。
王保斌发现,中国的民用潜艇基本从韩国、加拿大进口,韩国的一个小潜艇售价50多万元,而加拿大的售价100多万元,“我们中国却极少有生产制造这种民用潜艇的企业。”王保斌说,“人类未来将向海底世界寻找资源,现在是实施自己潜艇梦最好的时候。”王保斌的手机里存储了很多国内外潜水艇的图片,他时不时就打开看看寻找灵感。
王保斌一有空就捧着潜水艇制造类的书研究。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靠着浓厚的兴趣和不断地钻研,王保斌已掌握潜水艇的基本理论。
要从零开始制造潜水艇,王保斌的妻子对丈夫给予很大的支持,经常陪他一起看设计图纸,提出自己的建议。
如今网络资讯的便捷也给王保斌提供了很大帮助,通过上网他能找到很多有用的信息。
造潜艇这事一般人就算喜欢也只能是想想而已,为什么王保斌有勇气和热情投入几十万去研发、设计、制造出几艘潜水艇来呢?其实说起造潜水艇,王保斌是有一定的底气的。他有自己的机械厂,从事了20年的机械生产,他对空压机、风机等机械都有多年的生产经验,加上多年的喜好和研究,收集、掌握了很多设计制造潜艇的技术数据,“设计图纸就在我的大脑里了。”
王保斌在工厂里指导工人进行机械加工。多年的机械制造经验,给王保斌制造潜水艇带来很大帮助。
工厂车间内,王保斌仔细地检查一台制造好的小型潜水艇。王保斌说,每一台潜水艇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王保斌与妻子同远在越南工作的儿子视频聊天。现在一家人都很支持王保斌制造潜水艇,儿子虽然远在越南,但经常通过网络和家里联系,关心着父亲的潜水艇事业。
王保斌说,在自己的潜艇完全测试、运行成熟之后,将向中国唯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中国船级社申请安全、技术等方面的检测、认证,直至潜艇取得合法的“户口”得以真正的量产投放市场,填补国内民用潜艇制造业的空白。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