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2012年,卢广成从遥远的甘肃来到北京,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考取中央美术学院。初到北京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由于水土不服,广成身上各种症状并发:感冒、口腔溃疡、肠道问题……一天晚上,由于疼痛难耐,这个大男孩蒙着被子大哭了一场,不过第二天起床后依旧埋头画画。
广成的父母都是工艺美术行业的生意人,他们白手起家,如今已是行业的佼佼者。由于父母工作忙,广成从小到大基本处于放养状态,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描摹家里的各种画册,也因此对油画以及雕塑产生了浓厚兴趣。而这,也正是他的理想专业。
好不容易熬到考试前夕,没想到造化弄人——他报了名却忘了交报名费。“当时真的是万念俱灰,感觉整个世界和自己没关系了。”广成说,“一气之下,我扔了几乎所有的随身物品,买了机票当天便回家了”。
第二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广成再次来到北京。经历了去年的造化弄人,今年的广成终于体会到了天道酬勤的滋味——他被录取了。虽然踏进了美院,但是广成还是有那么一点小小的遗憾:因为英语成绩稍差,他跟自己最喜欢的雕塑、油画专业失之交臂,于是选择了动画。图为广成在校园中。
也许是受这点遗憾的影响,在入学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广成对待动画的态度都比较消极。大一下半学期合作动画短片时,广成和小组同学一起到怀柔写生,结果任务没有按时完成,担任导演的女生都被气哭了。“导演人真的很不错,她是我开学认识的第一个女生。”广成回忆说。
后来,短片终于完成,但是片子中出自广成之手的镜头只有一个。“那个镜头我画得异常吃力,可能因为怀着排斥的心态上课,没注意老师说的要点。”广成说,慢慢静下心后,自己才开始喜欢上动画以及绘画时的那种状态:安静而又亢奋,好像造物主那般。
在上大学之前,广成入睡时间是晚上十一点,即便压力山大的高三和高四依然如此。如今,凌晨两点睡觉已经成为习惯,尤其是在构思剧本、分镜头时,广成常常陷入一种疯狂的状态。图为广成在进行动画创作。
也许是因为忙,也许是因为懒得出门,广成的课余爱好依然跟艺术相关,如书法和水彩。
宿舍的兄弟为广成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另一种色彩。广成的宿舍里有三名常驻人员和三名流动人员,流动的原因要么是在外租房拍片子,要么是在外办画室。不过这并不影响大家的感情,一旦相聚,大家会在宿舍又唱又跳,疯到凌晨。丰富的宿舍语言更是生活的调味剂,马丁好啊(很好)、有呲儿啊(有钱)、十麻衣(什么)都是宿舍的官方用语。图为广成和室友们一同出行。
最近,广成开始筹备自己的第一部动画短片,灵感来自于网络上的一则四格漫画。现在的国产动画和美日相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广成有信心:“只要在政府扶持下再发展几年,就一定会有好的作品出现,我们需要的只是时间而已。而在未来,将有更多艺术家通过动画这种艺术形式来表达自己。”
对于父母的事业,广成并不希望单纯地接手,而是想通过自己的方式继承。他说,自己的梦想并没有因为考上美院而停止,反而比以前更加明晰……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