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民俗艺术越来越感兴趣,而面塑作为一种艺术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喜欢。田素寒自幼学画,先后在北京、济南、南京等地学艺,后考入西安美院国画系学习国画,兼修泥塑、木雕等专业。现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汤派面塑”第四代传承人,华族世界国学国粹研究院院士,代表作《康熙大帝》、《乾隆秋猎图》等。面塑这门传统艺术,在经历了数百年后,如今也在面临着传承难题。而田素寒凭着一颗热爱艺术的心,坚守着“传承面塑艺术,弘扬中华国粹”的宏伟理想。
他的微型雕塑面塑作品《面食文化街》是汇集清末民初全国各地各种面食文化的缩影。此作品蕴含了建筑文化,饮食文化,市井文化,服装,戏剧等等,无所不包,无所不有。
菏泽是近代面塑的发祥地,有“天下面塑出穆李(菏泽一村庄名)”之说,田素寒从小耳濡目染,深受中国面塑三大流派之一的菏泽“李派”影响,后进京学习,深得北京“汤派”真传,奠定了深厚的艺术根基,创作中融合国画技法,糅入现代艺术元素,将面塑艺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田素寒自称是面塑艺术的“守望者”,“守”传承了千余年的华夏国粹,“望”国粹未来路在何方。爱所有生命,爱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爱艺术,爱面塑。因为大爱面塑艺术,所以守望春去冬来。
他的作品“福禄寿”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这件作品耗时近一个月的时间。
2014年9月,田素寒应邀参加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新闻发布会,是参会的十大中国非遗大师之一。所带的《李白醉酒》、《韦陀护法》、《寿星献桃》等作品,在这里更是受到了极大的追捧和一致好评。特别是米兰大师对受赠的《李白醉酒》作品爱不释手,外国友人争相与田素寒合影留念,大赞中国面塑艺术技艺精湛意蕴深厚。
中国代表团到卡塔尔进行文化交流时,田素寒为卡塔尔亲王做的面塑肖像栩栩如生,见者无不为之叫绝,人们甚是欢喜。
在中韩举行的中韩文化艺术交流书画展览中他的作品获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韩国"韩中文化交流会"会长郑南道先生、韩国文化部艺术局原局长成秀贤先生、韩国艺术殿堂资料部原主任梁台根先生、韩国原少女联盟理事长陈圭椿女士等领导嘉宾亲临现场前祝贺,郑南道会长亲自为中国艺术家颁发荣誉证书。
能够走出国门参加艺术交流让田素寒感到很开心。因为任何一种艺术,不论东方,还是西方,不论当代,还是古代,都是现实生活的艺术凝结。面对一个优秀艺术作品,人们可以获得美的愉悦。面塑艺术实现了田素寒的人生梦想,让他体验到了其中的美和乐趣。
田素寒被任命为华族世界国学国粹研究院国粹院民间工艺研究院院士,他将在面塑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1年至2014年田素寒在北京新东方烹饪学校任教,主讲面塑、美术及盘饰设计等课程,其间获得高级讲师职称。任教期间,他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典礼展台制作,作品《小和尚》、《嫦娥仙子》、《佛》、《金童》、《观音》等均被校方收藏。为了面塑文化的传承,培训学员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希望更多的国人认识面塑,了解面塑。
艺术圈的朋友们汇聚雪鸿艺术馆举办的笔会,当时书法大师高玉海也在,他们给予对田素寒的面塑艺术作品水平的肯定和鼓励,特此送他“面塑乾坤”四字。
他喜欢这样一群爱文化,爱艺术的前辈们,他喜欢和他们交流,因为作为晚辈的他总会受益多多。他喜欢听他们说禅,因为他的内心会更加平静。
年轻俊朗的外表,眼神中透着英气,田素寒是一个热衷面塑的“有心人”,面塑艺术代代相传是他的心愿。他用巧手制作面塑,用匠心筑造梦想。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