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作为重返校园回炉再造的一员,28岁的雪勇每周三到周六都要到市区的一家培训机构教画画,偶尔也会在朋友的介绍下画一些商家要求的东西。2015年对雪勇来说是非常奔波的一年,每周真正能够安心上课的日子就2天时间。“我都是要奔三的人了,我怎么好意思再找家里人要学费和生活费,这些都要靠自己,家里人不会再义无反顾的支持我了。”
半年前,雪勇在大学城周边租了一间10平米的毛坯房,月租700元。经过简单地装修后,毛坯房变成了一个挺不错的美术工作室。除了画画之外,雪勇的爱好就只剩音乐了。虽然雪勇的年龄较大,但这并不妨碍他迅速融入了大学音乐圈。三五好友、一把吉他、几罐啤酒就能度过一个美妙的夜晚。
这天清晨,雪勇打算邮寄一些参展作品。路过学校打印店时,他才意识到过两天就要考试了。由于长时间请假外出工作,雪勇几乎没怎么上过课,对他而言,打印资料是应付考试的最好办法。
雪勇和女友在一起快一年了,但是由于工作忙,两人很少见面。由于生活费、房租以及学费的压力,雪勇觉得自己对女友的照顾非常不周。“最穷的时候我身上只有十四块钱,她过生日时我连蛋糕都买不起。”雪勇很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画能卖个好价钱,到那时就向女友求婚。
雪勇老家的同龄人大都结婚生子,整日为生活奔波。雪勇希望上半年能攒齐下半年的所有开支,余下的半年时间里在学校安心画画。图为2016年1月7日雪勇参观一个美术展览。“这里面好多参展艺术家都是我在广州读本科时的师兄师姐,如今他们大多都功成名就了,总有一天我的画也会挂在这里展览。”雪勇满怀信心地说。
“如今也只有在授课的时候我才能真正的歌唱,平日里根本没机会唱。”刘凡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但是在家人的“建议”下,她在本科阶段选择了播音专业。毕业后隔了一段时间,又考研选了新闻专业——依然与音乐不沾边。如今,她还是不得不在专业与梦想之间纠结。
每个周末,刘凡的男友会送她去市区的一所培训机构上班。在刘凡看来,虽然两个人有共同的价值观,也有相同的梦想,但还有很多地方不匹配。“我只希望我们一起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是是用心对他,将来不留遗憾就好。”刘凡和男朋友交往了半年,家里面也一直是反对态度,但她打心眼儿里还是希望跟男友走到最后。
选择周末去文化馆兼职,是为了不去找父母要钱。要强的刘凡早上教小朋友弹钢琴,下午教成年人学声乐,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
刘凡之前参加过国内一些选秀节目,但是和那些专业选手同台竞技她并没有优势。“有一次唱了一首粤语歌,没想到现场恰好有个导演就是广东人,还没等我唱完就直接以发音不标准为由把我pass掉了。”刘凡无奈地说。图为刘凡在跟一名学员聊演唱技巧。
“我也知道我这个年纪走音乐这条路有些晚,但这的确是我的梦想。”然而,每当刘凡和父母谈及这个梦想的时候,她父母就会认为她不够成熟。“如果现在有国外音乐类大学愿意录取我,我会毫不犹豫的放弃国内的研究生专业。”刘凡坚定地说。
清晨6点,身边的同学大多已经睡去,熬了一通宵的老杨却丝毫没有睡意。“很久没有这么玩过了,以前是被工作绑着,一点自由都没有。”工作三年后重返校园读研,老杨显得格外兴奋。本科毕业后的三年时间里,他做过销售,卖过保险,还被老板拖欠过2万工资,至今没要回来。
旁边宿舍偶尔会嚷着一起打牌,老杨也会参与其中。经验丰富的老杨基本上不会输,但如果看到谁输多了,他就会故意放水再输回去。老杨格外珍惜与同学之间的情谊,和同学们聚餐时,大都是他掏钱买单。
由于工作时经常加班熬夜,如今的老杨不到半夜两三点是睡不着觉的。一旦第二天早上有课,他就只能强撑着上完,下课后赶紧回宿舍补觉,直到吃晚饭的时候才醒。
元旦前夕,学校礼堂有演出,老杨没看完几个节目就开始掏出手机和旁边的同学嬉笑着。老杨坦言,重返校园后,记忆力和专注力都不如以前了。
对于大多数重返校园的人来说,重返已经成了过去式,如何更好地适应阔别已久的校园环境以及如何利用好校园时光成为了他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是,既然选择回炉再造,已经显示了这个群体的毅力和坚持,在这条追梦的道路上,虽然有晚点,但总会到达。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