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功夫影片的热映,涌现出大批功夫巨星,他们不仅具有出众的演技,还具备扎实的武术功底,一时间,学习武术蔚然成风。六岁那年,调皮顽劣的刘大贺被母亲送进了吉林省武术学校,后来凭借身体条件的优势和对武术的热爱他被吉林省专业队选中,走上了专业习武之路。供图:刘大贺
成为武术明星是刘大贺最大的梦想。在专业队的训练并不轻松,教练也十分严厉,为了做得更好,好强的他经常在别的同学结束训练后一个人继续坚持,别人练8个小时,他就练12个小时,直到看楼的人上来撵他回去。他坚信付出和回报会成正比。
2007年,刘大贺大学即将毕业,同学们纷纷找到了工作,除了他。“记得那天,马上就要搬出宿舍了,老师问我找没找到工作,我说没有。老师又说:‘我给你介绍一个工作你去不去?’我问:‘什么工作?’他说:‘幼儿园老师,在北京。’”第二天,刘大贺就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供图:刘大贺
到了北京,看着人来人往,刘大贺感觉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开始陆续接拍广告、MV、宣传片,也参演过一些戏,但大都是群众演员,这让他有一种虽在台前却仍是幕后的感觉,而且两年也没有太大起色。生活的困顿,梦想的渐行渐远,令他纠结。“是妈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儿子,什么是梦想,连温饱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梦想?”
当好幼儿园老师成为他继续追梦的新起点。
虽然是一名武术老师,但是刘大贺除了在武术课程方面进行传授之外,还需要对孩子生活起居方面悉心照料,给孩子盛饭、盛菜、刷碗、铺被子、插酸奶、削水果等等。
开始由于经验不足,也不了解孩子的心里,他处处碰壁。“别人削苹果是一层皮,我削水果就剩核儿了(笑)。记得有一次,一个小孩举手要上厕所,我说去吧。过了一刻钟还没回来,我赶到厕所一看,孩子已经快蹲不住了,说:‘叔叔,你咋才来呢,我腿都蹲麻了。’” 大贺赶紧回去拿纸,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给孩子擦屁股。
练了这么多年武术,拿过冠军,上过节目,现在却要天天跟孩子们泡在一起,给孩子擦屁股,大贺觉得很尴尬,甚至有点无法接受。
但跟孩子长期接触下来,他爱上了他们。“跟孩子在一起可以心无杂念。他们很单纯地带给你快乐,很单纯地哭、很单纯地笑。”大贺很享受现在的工作,他说,“男阿姨”也好、武术老师罢,最终的目的是带给孩子身心健康,称呼不重要。
在教学中,大贺会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性格,因材施教。他把每个孩子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有时候可能恨铁不成钢,但当看到他们从马步都站不稳,到拿到冠军或在镜头前优秀地表现,大贺比他们的父母还要骄傲和自豪。
“幼儿园需要像我们这样的男老师带给孩子不一样的阳刚。女老师在孩子摔倒时可能会将孩子扶起来安慰,但我会让他们自己站起来,我会告诉他们摔倒在你人生当中是一个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要一遇到什么事情就想要别人来安慰自己,让别人去扶自己起来,要坚强,要独立。”
抱拳礼、顶天立地、双勾手、老虎掌……课堂上刘大贺让孩子们重复着这些动作,孩子们一招一式都已十分专业。
武术的精髓是武德。“每个孩子的第一堂课我会告诉他们,想要学好武术,首先要学会尊重家人、尊重长辈,爱护比自己小的朋友,懂得保护他们。”
受电视剧、武侠片的影响,一提到武术可能人们会觉得很偏门,很难学。“其实武术就在我们身边,它可以强身健体、可以舒缓身心,可以让我们沉静下来。”刘大贺希望通用他微薄的力量让大家更加接受武术,并从练习武术中受益。
2016年1月他带着孩子们登上了央视开门大吉的舞台,孩子们的表演受到现场和电视机前无数观众的喜爱。这次的表演从编排、到服装设计、再到音乐剪辑都是由刘大贺一人完成。
几年来,刘大贺带着孩子们参加过不少武术比赛也取得过很多荣誉。他的梦想似乎也从个人的梦想变得与孩子、与武术、与传承息息相关,今年3月,他将带着孩子们征战第十四届香港国际武术节比赛,他希望带着自己的爱徒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从小学习武术,到成为武术老师,再成立自己的“刘大贺武舞培训中心”,三十而立的刘大贺工作生活都已进入平稳期,当问到他今后的努力方向时,他依然希望追逐自己的内心,朝着成为武术明星这个梦想前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在积累。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