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每个人身上都蕴含着极大的潜能,只要敢于激发自己的潜能,不断的挑战自己的极限,没有什么绝对的“不可能”。80后男孩儿戴志荣的艺术道路上,就是在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面对种种的“不可能”。
现如今,画画、搞创作、做室内设计几乎是80后男孩儿戴志荣生活的全部。他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工作室潜心搞创作,用心教学生。
对于很多搞艺术创作的人来说,可能最初都是自己感兴趣,然后才走在这条路上的。但是,戴志荣不一样,最开始影响他走在这条路上的不是兴趣,而是来自于同学和老师的鼓励。
小学的美术课上,同学们都说戴志荣“画”画得不错,每当学校有美术作品展,同学们都会叫他帮他们画一幅。可戴志荣其实并不觉得自己画得很好,对画画也不是特别的感兴趣,但在同学和老师的鼓励下,久而久之,他也对绘画慢慢产生了兴趣,并从被动的喜欢到了主动的爱好。
那时,画龙画虎都是戴志荣当时比较喜欢画的。戴志荣记得,当时没有美术画册绘本之类的图片,唯一的图片就是村里的寺庙,墙壁上画满了龙和虎,还有西游记的故事图画,戴志荣受到老师和同学的鼓舞后就经常去那里临摹。
后来接触的画作多了,戴志荣还是觉得自己最喜欢风景题材。戴志荣相信,人活在这个地球上不是为了修理和改造地球,而是享受地球带给人类的美好家园,大自然带给他的感受无疑是最深刻的,也是他创作的不竭源泉。
而其中,香蕉一直是戴志荣创作的题材,因为,在戴志荣的闽南老家,香蕉到处都是,绿油油的香蕉会让他联想起蓝蓝的天空,朵朵的白云,清澈的小溪,朗朗的读书声,淳朴的生活,还有暖暖的人情。目前戴志荣创作的香蕉系列基本上以气候为主,特别是夏天,因为南方的天气夏天比较长,感受比较深刻。
偶尔,戴志荣也会有创作找不到灵感的时候,这时候他一般会选择放空自己,跳出创作的环境,看看电影,跟学生聊聊天,或者干脆堕落一段时间。当几周或几个月后,他会提醒自己不该虚度年华,这个时候他会被动地去完成之前想完成的作品,“握笔那个瞬间是最艰难的,一般不想画的时候,我是笔都提不起来,而且很反感,但是我会强迫自己去提笔绘画,因为下笔后的几分钟我会很快进入状态,完全投入创作的境地。”
戴志荣第一次举办个人展览是在上学的时候,美术学院领导都特别重视,同学和老师给了他特别多的支持,超出了戴志荣的预想,他本打算低调办完展览的,但这也给了戴志荣更大的鼓励,鼓励他继续坚定的走在这条道路上。
大学四年戴志荣一直在导师的工作室当助教,他习惯也喜欢待在工作室,毕业后他就决定自己开工作室。虽然家里反对,觉得一个人开工作室压力太大,但是,戴志荣还是顶着压力义无反顾开起了工作室。
从自己搞创作到教别人搞创作,戴志荣的体悟是有种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感觉,“自己创作有时候会太投入、会有盲点,教学生的时候自己仿佛站到高处,看得比较清,也比较远。”要想做一个好老师,戴志荣认为不要过多的强调老师的个人想法,要不断会挖掘每个学生的长处,能够与学生交流,这才是对学生帮助最大的,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老师与学生应该是相互学习的。
工作之余,戴志荣喜欢养鱼、种花,但最喜欢的还是旅游,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他去过很多地方,上海,苏州,西塘,周庄,杭州,厦门,深圳,广州,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海南。其中,香格里拉的情与景给他印象最深刻,在原始、纯净的大自然中,拉着自己心爱的人的手,时而走走停停,时而拍拍照片说说话,很是享受。
戴志荣觉得,旅游就是人认识世界的捷径,旅游过程中可以开拓一个人的眼界,可以呼吸到不同天空的空气,闻到不同地域的文化气息,刺激神经,感官比眼观更享受。
戴志荣喜欢旅游也源于他小时候的记忆,他小时候常常去山里玩,感受大自然的气息,路边的小溪清澈见底,清甜爽口,常常口渴了,走累了就会喝上一口。大山上丛林密布,天空总是蓝蓝的干干净净,人情总是浓浓的,这些美好的记忆一直深深的刻在戴志荣脑海里。
除了画画,戴志荣还喜欢搞室内设计。2015年年底他刚完成一栋建筑设计,现在自己设计家具并自己动手制作床、沙发、灯具、桌子、衣柜、门等等。戴志荣觉得一个人活着,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动手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让他感觉很充实。
不管是是画画、教学生搞创作,还是做室内设计,戴志荣认为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是最令他感到骄傲的。例如画画,他把没有画过,没有把握的想法实现出来,不断挑战自己的不可能,最是开心和享受。
做好一件事,就是要敢于挑战极限,敢于向最高的目标发起冲击,才能使自己的潜力都发挥出来,才能够不断的前进,登上最高峰。个人的梦想是这样,伟大的中国梦也一样,只要敢于设立目标,调动无限潜能,砥砺前行,没有什么绝对的“不可能”。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