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以前有人开玩笑说,女生上厕所都喜欢成群结对的,随着小娜进入文科院系,真是深受此现象的“荼毒”,她似乎失去了一个人独行的能力,上课要人陪,吃饭要人陪,无论大事小事身边总是要有个人陪。这种依赖感,让她变得不敢尝试。
然而,偶然的一次独自旅行,改变了她。小娜说:“我的独立,从那次独自旅行开始。”独自旅行,让她尝试走出了习以为常的城市生活,接触这个万花筒般的世界,还让她变得坚强、独立、自信。
小娜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小妞儿,典型的80后独生子女,从小就没离开过家,在众人的万般呵护下长大。所以,这也就使得她和大多数的80后一样,做什么事都有一种依赖的心理,不够独立,包括旅行。直到有一次,小娜和闺蜜约好一起利用假期去西藏,结果闺蜜因为临时有事去不了,从来没有独自出过远门的小娜早已被西藏那天人合一的纯净、绚丽、雄浑所深深吸引,她觉得西藏不仅属于人间,更属于天堂。她说她的生命中有一种情结叫西藏。身未动心已远,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相机,她出发了……
小娜说在去的路上,她就在想,其实人生中总有些路需要我们自己去走,如果总是在等待别人陪伴,不如用等待的时间做些尝试。独自旅行并不意味着独来独往,在旅途中,你会遇到像你一样独自旅行的人。你们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找到你们身上的共同点,那时你就会发现,一个人的旅行并不孤单。
灼人的紫外线,强劲的高原风,再加上缺氧,缺水,缺食物,种种困难接踵而来,样样都需要自己克服。但是当小娜看到了珠峰,看到了雪山,看到了纳木错、羊卓雍错,看到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看到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时,她顿时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小娜说她喜欢西藏人民那古铜色的肌肤,刚毅不屈的面庞,她觉得那代表了西藏人豪情奔放、坚韧不拔的性格,那是高原人的独有印痕。 她也喜欢西藏那独特的气候特点,头顶乌云密布,雨如冰雹,前方却是蓝天白云,阳光耀眼。小娜觉得这天气就像她穿越西藏的心情,天空虽有乌云,但乌云的上面,永远会有太阳在照耀。
从那次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小娜深深地爱上了独自旅行。小娜说:“独自旅行最要紧的,就是要相信自己。你会发现,其实你远比自己想象得厉害。一个人的时候要独自去面对所有的事情,解决所有的问题。当你真正一路走完之后,你会被自己吓到,原来我这么棒!”
现在小娜每年都会利用假期独自去一些城市或国家走走看看,她享受这份自由与自在,在一个人的旅行的过程中,她不仅学会了照顾自己,同时也懂得了如何去照顾他人。而这份自由自在,有时候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风景。
从北京潭柘寺到内蒙古、西安、五台山、太原……小娜越走胆子越大,去年她自己去了日本和迪拜等国家。独自旅行使小娜体会到越走远越想家,即使在外面很自由,但家里的温暖是任何高级旅店都不会有的。小娜说:“家里那种亲切的气息,只要在我打开家门的那一刻,才会扑面而来。”
小娜在一个人的旅途中成长成熟,她说现在要放慢自己的脚步,现实生活中生活节奏已经很快了,旅行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身心放松,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如此匆匆,那又有何意义。放慢自己的脚步,看到的视野就会更开阔。你所置身的环境里就会多一片蓝天,多几片云朵,多一片草地,多几只蝴蝶,多一对夕阳下相互依偎的老奶奶老爷爷。
如今的小娜,可以不顾忌周围人的目光,在一棵树前停留几十分钟,在一座古城前看夕阳印染出神,在城墙面前轻轻抚摸,在蓝天下尽情仰望,在一对老夫妻身后傻笑憧憬祝福。她深深体会到,人生就像是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你会登上高山,也会走过低谷。而真正的你,你的真心,你的梦想,才是每个人最珍贵的旅行箱,它们会一直伴随你,无论你身在何处。
小娜说:“她的心和情感早已留在很多地方,很多地方也一直放在她的心里,而它们慢慢拼凑成了自己心中的那张世界地图。”
“独自旅行,让我遇到一些人,这些人是你在现实生活中永远不可能见到的,他们或许是你这一段旅程的一个随行者,以后你们永不相见。他们或许会成为你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也许这样你会更懂得相遇和分离的意义。更珍惜每一次相遇,更淡然的看待每一次别离。但我想,很多时候的分离,也是为了预约下一次的旅行。”小娜说。
小娜说:“我相信爱在前方,爱在自然,他在路上。我一直沉醉于旅途中未知的邂逅,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遇到那个他,和我一起周游世界,将未来的每一次独自旅行都变成我和他的蜜月之旅。”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