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刘洋毕业于天津美院,本职是一名职业画师。机缘巧合下她接触到皮雕艺术,加上对绘画和雕塑的喜爱,她对皮雕艺术更加痴迷了。将平面的东西变得更立体,将单调的物品变得丰富有灵性,刘洋通过模仿和自己的专心琢磨,她用了两年的自学时间,最后终于把皮雕做得像油画一般。她凭借自己对皮雕艺术的独特理解,创作了一个个故事感丰富的作品。
皮雕是一种雕刻工艺,起源于欧洲。一件完美的皮雕作品是一次次鞣制、打版、绘图、雕刻、染色、打孔、缝制,打磨的过程,一刻一画都马虎不得。皮雕作品的精美与否取决于匠人的经验和手法。
刘洋出身于美院,有着扎实的美术基本功和绘画技艺。女性手艺人往往代表着细致,温婉,刘洋的每一件皮雕作品均融入了她的视觉美感及创意巧思,正确的手法与手感都极为重要,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
她专注皮雕艺术有两年多的时间,皮雕艺术中她更是静心研究中世纪皮雕。不管是花藤枝叶还是图案纹样,刘洋凭借自己的天马行空和对每件作品的精益求精,使得她的作品活灵活现,凹凸的层次恰到好处。
皮雕首重雕工之美,利用皮革绝佳的可塑性,经过匠人的一双巧手,敲敲打打配合上一针一线,从最初到收尾都是手工制作。在整个过程中发现美好,享受成就和收获。
皮雕技艺除了雕刻在传统的马具、衣物外,现在连钱包、背包、家居用品等也开始逐渐采用皮雕装饰。制作一件皮雕作品从设计图纸、手绘图案到皮革雕刻等,多种工序都是为创造美好而付出着。刘洋说:“每一道工序都是严谨的,虽然她具有美术功底,但是依然经历了艰苦卓越的学习和训练”。
在未来的皮雕创作上,刘洋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很久很久以前,我们生活中有着很多手艺人,你手中的碗筷,身下的床榻都出自于他们之手,但渐渐的在快节奏的时代里,一些传统手艺日渐势微,我打算把皮具融入生活,日常皮具是一部分,艺术是源于生活的,首先先要实用,接下来就是去塑造它的美感,赏心悦目,以后作品也是向多元化发展,比如钟表盘,以及木器首饰盒的镶嵌,还会涉及到皮革塑形。”在实现梦想、超越自我的道路上,刘洋希望通过扎实的手作技艺展现生活的精彩,她坚持用最传统的方式,诠释对生活的态度。
生活中的刘洋开朗乐观,皮雕创作是比较辛苦的事情,但她坚信投入的越多,回馈的也就越多。她一直认为没什么是过不去的,所有困难和迷茫,都是时间问题,或者技艺没到,时间是最公平的,日复一日的去坚持有质感和魅力的事情,总有一天会柳暗花明。
对刘洋来说,制作皮雕的最直接灵感来源就是观看画展。她喜欢把绘画的东西融入雕刻中,有的时候生活中的小细节也是灵感的源泉。做事情就是要用心,而皮雕制作是一种静心,静静看着一件件作品从无到有,从开始到圆满,不急不躁,专心致志,制作的过程是一种等候,是一种美妙的创造。
这两年来,刘洋大约做了近500件皮雕作品,有的作品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现在回想起来,这些作品应该是她成长路上最美的回忆,她让传统老工艺在生活中焕发出新的力量。
皮雕艺术诞生于思想与艺术之花齐放的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皮雕工艺在国内还是很新鲜的技艺,10年前在国内几乎没听过皮雕,也得不到任何皮雕的信息。让更多人接受皮雕艺术是刘洋的心愿。
刘洋之前也做过朝九晚五的工作,但是她发现自己还是拥有一颗自由心,正是这种自由让她的作品更加生动。她不想放弃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她喜欢出其不意。
如今,刘洋有了自己的工作台,做起皮雕作品也是得心应手,知道她的人也越来越多。她开始慢慢传授给其他人一些关于皮雕的知识,对皮雕感兴趣的人她也很乐意去教他们。
从开始接触皮雕起,刘洋便有了坚定的信念。一方面她想要让皮雕艺术被大众所接受,另一方面她始终保持着一个匠人的执着、专注、热爱。让皮雕艺术成为一门专业,让更多人去学习它、延续它、发展它,这是刘洋美好的心愿。
返回
首图